鸡气囊炎的发病特点及治疗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气囊炎”可以说是让养殖户和兽医都很头疼一个疾病,不管是还是蛋鸡一旦感染该病将很难治愈,尤其是肉鸡感染气囊炎后,鸡只生长缓慢、饲料报酬低等, 严重的鸡群30 日龄左右不得不全群淘汰,个别在20 日龄左右被迫淘汰,给养殖户带来的经济损失较大。
“气囊炎”不是一种细菌或某一种病毒引起的单一症状的疾病,多数情况下是由多种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综合征,临床上最常见的是大肠杆菌引起的气囊炎,除大肠杆菌外, 新城疫病毒、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传染性鼻炎病菌、支原体(败血支原体、滑膜支原体、毒支体)、禽流感病毒、曲霉菌等病原微生物。所以说,引起气囊炎的病原十分复杂,这也是气囊炎难治疗的原因之一。

1 气囊炎发病特点
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鸡群疫苗免疫、分群或其他环境变化应激引起甩鼻、咳嗽、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第二个阶段出现呼吸道症状后药未能得到控制或者没有引起养殖户的重视或又一次应激, 使病情加重逐渐发展为气囊炎。随后激发感染,病情发展到第三个阶段肺脏病变出现气管堵塞现象。严重的气囊炎造成肾脏衰竭、心脏衰竭、血液循环系统衰竭———疾病进入代偿期阶段,出现纤维性渗出物,肺脏病变炎性分泌物增多,分泌物随纤毛的摆动到达支气管,大量的炎性分泌物蓄积在气管内, 鸡的呼吸使气管内空气的流动带走水分, 分泌物形成干酪物继而导致气管堵塞和“三炎”症状,一旦出现该症状鸡已无药可治。要想预防和控制疾病就必须在出现气囊炎之前或轻微气囊炎时进行治疗。

2 气囊炎的发病原因
2.1 鸡特殊的生理结构
禽的这种“上呼吸道、肺脏、气囊、骨骼”相互连通的结构特点,使机体形成一个半开放的系统,空气中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上呼吸道进入机体造成全身感染,这也是气囊炎高发的重要原因。病原微生物一旦突破呼吸系统的黏膜屏障, 会迅速通过气囊进入胸腔和腹腔,感染内部器官,临床上表现为气囊炎。

2.2 温度、湿度、通风不合理是主要的诱发因素

饲养管理中往往因通风和温度、湿度控制不合理,而引发气囊炎。特别在秋冬等寒冷季节养殖场为了保温而又舍不得增加燃料费用,紧闭门窗不敢通风,鸡舍内的氨气、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积聚过多,有害气体刺激鸡只的呼吸道黏膜,破坏黏膜的保护屏障,给细菌、病毒等提供了侵入机体的机会。还有的养殖户虽然温度、通风控制的合理,但是湿度不够,棚内粉尘、飞沫过多,干燥的空气会影响呼吸道黏膜上皮分泌细胞的分泌功能,黏液分泌减少,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除, 黏膜容易被附着在飞尘上的细菌、病毒破坏而进入机体,大量的尘埃吸入肺脏、气囊,既可损伤气囊,使鸡毒支原体的发病率上升, 同时携带大肠杆菌的飞沫吸入气囊, 也使大肠杆菌病发生几率加大。

2.3 密度与环境污染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

肉鸡饲养密度过大, 或者是饲养过程中为了便于温度的控制而没有及时扩群,消毒隔离期不足, 消毒不够彻底或者干脆不消毒,大肠杆菌大量存在,成为污染源,导致下一批鸡发病。

2.4 免疫应激也是气囊炎的诱发因素鸡群首免或二免后出现咳嗽、甩鼻、呼噜的鸡只,如不能及时治疗很快波及全群,引发气囊炎。

2.5 由于免疫抑制病的存在,机体对外界致病原的敏感性增加, 而且发病后不易控制病情。

3 气囊炎的综合防治
3.1 鸡苗要选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厂家, 减少种鸡垂直传播疾病和免疫抑制性疾病的存在。
3.2 加强饲养管理和重视饲养环境。
密度:1~2 周龄30~34 只/平方米;3~5周龄15~20 只/平方米;6 周龄~出栏8~10只/平方米。氨气浓度:1~3 周龄应低于10ppm,4周龄~出栏应低于20ppm,硫化氢不能超过10ppm。
湿度: 第1 周龄湿度75%,2~4 周龄60%~70%,5 周龄~出栏55%~60%。
温度:不是一个特别具体的数值,要根据养鸡的季节,鸡舍的通风情况,看鸡群的表现来控制很合理的温度。基本上是1~3日龄34℃、4 ~7 日龄33℃~30℃;2 周龄28℃~30℃;3 周龄25℃~27℃;4 周龄22℃~25℃;5 周龄以后20℃~21℃。

3.3 在育雏时控制好支原体与大肠杆菌病,做好疫苗免疫前的支原体净化,减少各种应激,例如:做疫苗前后两天用大环内酯类药物饮水, 以减少做苗后出现甩鼻现象,将呼吸道病控制在萌芽阶段是关键。

3.4 选择优质的疫苗。
3.5 在发生气囊炎时给药方式也要合理,笔者推荐选用气雾方式给药,将药物直接送达气囊表面, 是最为合理有效的用药途径。

4 治疗
4.1 7 日龄左右呼吸道的治疗措施妙吉(主要成分:泰乐菌素)每瓶对水125 千克水连用3~5 天, 气囊炎高发区最好配合双黄连口服液。
4.2 20 日龄左右呼吸道的治疗措施多西环素+氟苯尼考+雾神B (主要成分:蟾酥、黄芩等)2000 只鸡/瓶饮水,配合雾神A(主要成分:头孢吡肟)喷雾。
4.3 30 日龄左右的鸡群只能是对症治疗
4.4 注意事项
气雾给药时,药物的选择要慎重,不是每种药物都适合气雾给药。同时药物的微粒大小也将影响用药效果,因为微粒越小,越容易进入肺泡, 但与肺泡表面的黏着力小,容易随呼气排出;微粒越大,则大部分停留在呼吸道黏膜表面, 不易进入到气囊部位。所以,临床喷雾大小要合理,普通喷雾器喷片直径在0.5 毫米最合适。喷雾时要先用大雾滴清水净化环境, 而后封闭鸡舍,用温水对药进行喷雾,喷后一小时通风换气。(临床上我们用的普通喷雾器最细喷片,给鸡喷雾每天两次,效果也很理想)。
文章来源:北方牧业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