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行性感冒的症状、 流行特点及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核心提示:在这气候骤变的天气,猪流行性感冒发病极为严重,所以我们需对其及时预防与治疗。
     猪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特征为发病突然,传播迅速,病猪表现咳嗽,呼吸困难,发热、衰竭,病程10天左右转为良好。除少数病例因严重病毒性肺炎可能死亡外,一般病后良好。通常爆发于猪之间,传染性很高但通常不会引发死亡,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的传染源。病猪咳嗽时随鼻液排出大量病原体,经呼吸道感染。多发生于秋冬及早春季节,特别是气候骤变,忽冷忽热时易于发病。发病率高,甚至达100%,但死亡率较低。

  目前,我国还没有用于预防猪流感的有效疫苗,也无特异性疗法。加强饲养管理,保持猪舍清洁、干燥、防寒、保暖,定期驱除猪肺丝虫和消灭蚯蚓,尽可能减少引起猪流行性感冒发生的外部因素,发现类似疫情及时上报。发病后,须立即隔离病猪,猪舍及用具可用2%苛性钠溶液、5%漂白粉或10%~20%石灰乳剂消毒,在猪的饲粮中加入0.05%的盐酸吗啉胍饲喂1周。为防止继发感染,或全身症状严重时,可用青霉素、链霉素、广谱抗菌素或磺胺类药物治疗。如青霉素,按每千克体重6000~10000单位,肌注;30%安乃近注射液,按猪体重每千克用3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注2天;也可用氨基比林、穿心莲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等肌注2~3毫升。在饲料中混入抗病毒I号粉(400千克料/袋)+强力霉素300×10-6,混合均匀。连续拌料10天;同时饮水中加入电解多维。如全群感染,可用中药拌料喂服。中药方:荆芥、金银花、大青叶、柴胡、葛根、黄芩、木通、板蓝根、甘草、干姜各25~50克(每头猪以体重50千克左右计),把药晒干,粉碎成细面,拌入料中喂服,如无食欲,可煎汤喂服,通常情况下,1剂即愈,必要时第2天再服1剂。对未发病区域,要求严格做好一般性预防工作,不要购买疫区生猪及其产品,外调和进猪严格检疫,以免带入病原。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