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腹泻的防治技术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核心提示:仔猪腹泻是引起仔猪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给养猪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是摆在兽医工作者和养猪经营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仔猪腹泻是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环境、饲养管理、传染性病原等。对仔猪腹泻的控制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即改善饲养管理、免疫接种、药物防治等,应根据各猪场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才能取得效果。

  一、哺乳仔猪的生理特点

  (一)生长发育快,物质代谢旺盛。仔猪出生时一般体重只有1—1·5公斤左右,10日龄时体重增加可达出生时2倍以上,30日龄为5—6倍。仔猪的迅猛生长,是以物质代谢旺盛为基础的。因此,仔猪对营养物质的需要,不论在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都高,仔猪的培育应及早供给全价配合饲料。

  (二)消化器官发育快,消化机能不完善。仔猪的消化器官在出生时虽已形成,但结构及机能尚不完善。初生仔猪消化器官容积小,哺乳期至60天龄时迅速发育和增大。其中胃增大约50—60倍。小肠长度约增加5倍,容积增大50—60倍。大肠长度增加4—5倍,容积增大40—50倍。

  仔猪出生时即有唾液分泌,但唾液淀粉酶的活性低,以后逐渐增加,2—3周龄达到高峰,然后又有所下降。断奶后趋于稳定。

  初生仔猪胃和神经系统之间的机能联系还没有完全建立,缺乏反射期的胃液分泌。一般在45天后才出现胃液分泌反射期。在组成上,胃液缺乏游离盐酸,20天龄开始才有少量出现,以后随日龄逐渐增加,60天龄时胃液盐酸才接近成年猪水平。

  由于仔猪消化器官生长发育迅速,对疫病抵抗力弱。胃液中又缺乏盐酸,不能杀死随饲料和饮水进入胃内的细菌。因此,在这个时期,仔猪易患胃肠疾病,导致腹泻。

  (三)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全,调节体温的能力差。猪是恒温动物,一般通过自身的调节而保持体温基本不变。初生仔猪由于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全,调节体温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差。仔猪由于被毛稀疏,皮下脂肪少,限制了物理调节体温的作用。因此,对仔猪应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四)缺乏先天免疫力,容易得病。免疫球蛋白是一种大分子的γ—球蛋白,由于猪胚胎构造复杂,限制了母体抗体通过血液传给胎儿,因此,仔猪出生后,缺乏先天免疫力。只有吃到初乳后,从初乳中得到母源抗体,获得被动免疫。所以,初生仔猪必须吃初乳。

文章来源:猪价格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