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过程中仔猪水肿病辨证防治技术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一、仔猪水肿病:

  本病是由溶血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断奶仔猪的一种急性、散发性传染病。由于病猪主要表现眼脸水肿,结膜潮红,故又称“红眼病”。又因剖检可看到胃黏膜下和结肠膜的水肿明显,因而此病被称为水肿病。

  二、流行病学:

  本病多发于断奶后数日龄,四月龄仔猪也有发生。常常是比较健状的仔猪发病率高,发病后死亡率也很高。带菌母猪的本病的主要传染源。

  三、病因:

  1、带菌的粪便污染饲料、饮水和环境,食入后经消化道直接污染。

  2、仔猪断奶后,如果饲料过于单纯,蛋白质含量过高,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容易导致营养失调,体内菌群紊乱,大肠杆菌大量繁殖,造成水肿病的发生。

  3、应激因素(转群、运输、气候变化等)也会造成本病的发生。

  四、临床病状:

  据猪e网了解到小猪突然发病,开始时,出现腹泻或便泌,1-2天后病程突然加快或死亡。病猪四肢无力,共济失调,有的病猪前肢跪地,后肢直立,突然向前跃,捕捉时,突然倒地,四肢做游泳状滑动。病猪病情稍轻者,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或废绝,多数体温不高。

  五、剖检病理变化:

  1、剖检常见于脸部、结膜、齿龈皮下水肿,呈现灰白色凉粉样水肿。

  2、胃壁水肿常见于大弯部和贲门部,黏模层和肌层之间不一层胶冻样水肿。

  3、有的病猪大肠系膜、直肠、胆囊和喉头也常有水肿。

  4、小肠黏膜有弥漫性出血变化。

  5、肠系膜淋巴结充血、甚至出血。

  六、诊断学:

  1、生前可见眼脸、头面部水肿,不共济失调、抽搐、震颤等神经症状。

  2、死后剖检可见明辚的胃壁及肠系膜水肿,小肠扩张、轻度充血。结合流行病学可对水肿病进行诊治断。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