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猪病引起死胎的刨检及防治技术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疾病防治 >> 正文

  在规模化养猪生产过程中,妊娠母猪产出死胎是很普遍的事情,正常猪场死胎率在7%以下,若超过7%这个比例,会造成猪场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死胎原因较多,也很复杂,本人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对因为疾病引起死胎的临床症状及防治措施作简要分析。

  一、细小病毒

  临床症状:多数死胎,死仔或弱仔,皮肤皮下充血或水肿,胸腹腔积有淡红色或淡黄色渗出液,肝、脾、肾有时肿大脆弱,个别死胎死仔皮肤出血,弱仔出生后半小时耳尖、后颈、胸、腹下出现血斑,半日后皮肤发紫而死亡。

  防治措施:免疫接种①弱毒疫苗:接种后不产生病毒血症和排毒,但能诱导产生高滴度的抗体和较强的免疫力。 ②灭活苗:油剂灭活苗,两次注射免疫应答

  反应持续7个月以上。

  二、衣原体

  临床症状:死胎皮下水肿有出血点,胎衣呈暗红色、有水肿和坏死区,肺水肿,表面有大量出血点,肝质脆,有灰白色斑点,死胎体表有一层灰黄色覆盖物。

  防治措施:1、疫苗接种:①种母猪场对阴性母猪群在配种前免疫衣原体灭活苗,对阳性母猪群进行淘汰。②商品猪场:每年对种公猪与繁殖母猪用灭活苗免疫一次,连用3年,繁殖母猪配种前1个月皮下注射,

  2、药物防治:①怀孕后期饲料中加入400ppm的四环素,100ppm的TMP连用1c天。②个别严重者输液:红霉素25万×6支VC1g×4支,10%葡萄糖静滴并肌注复合VB20ml。

  三、伪狂犬

  剖检症状:肾脏布满针尖出血点,脑膜充血,出血,脑脊髓液增加,心包液增加,咽喉部及其淋巴结有坏死病灶,扁桃体,肝,脾可能有散在灰白坏死点。

  防治措施:疫苗接种①紧急免疫接种:当发生伪狂犬时,在严格消毒和封闭情况下,可运用弱毒苗进行紧急接种,--Ca 7天可控制但不能保证母猪以后不产死胎。②血清疗法:运用康复猪血清可有效控制感染的发生。

  四、蓝耳病

  部检症状:歹朗台有小面积肺炎病变区、肠系膜淋巴结水肿、结肠水样便,皮下水肿,胸腹腔不等量积液,脐部肿大、出血。

  防治措施:①自家灭活疫苗是控制本场蓝耳病例有效办法。②对后备怀孕母猪及20日龄左右的仔猪进行免疫是有效的,不主张使用弱疫苗

  五、附红细胞体

  部检症状:死胎皮肤及粘膜苍白、血液稀凝固不良,肝肿变性呈黄棕色,淋巴结水肿,体腔积液、个别黄疸。防治措施:①定期饲料中加入四环药400ppm,阿散酸150ppm或土霉素1500ppm,阿散酸150ppm交替使用,可控制本病。②驱虫母猪可采用通灭肌注,加注得米先效果更好。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