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饲料添加剂的快速鉴别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我们在采购、生产使用中,常常对原料搀假深恶痛绝,但又防不胜防,为此我们必须进行必要化验。但有时苦于现场条件及时间的限制,我们又必须快速地对原料进行鉴别,以便生产正常有序进行,为此我们列出部分饲料添加剂的快速鉴别方法,以供参考:
1、 维生素A:外观呈淡褐色或灰黄色颗粒。快速鉴别为:取样品0.1克,用无水乙醇湿润研磨使其溶解,加氯仿溶液0.5毫升,溶液先显蓝色并立即褪色的才是纯品。
2、 维生素E:其外观呈白色或淡黄色粉末,有有油性感,微甜。快速鉴别为:取样品15毫克,加无水乙醇10毫升使其溶解后,加硝酸2毫升,摇匀后加热15分钟,溶液显橙红色的为纯品。
3、维生素K3:其外观呈灰白色或灰黄褐色晶体状粉末。快速鉴别为:取样品0.1克,加水10毫升溶解,在溶液中加碳酸钠溶液3毫升,溶液中有鲜黄色沉淀生成的为纯品。
4、维生素B1:其外观呈白色结晶或结晶状粉末,稍有臭味,微苦。快速鉴别为:取样品0.1克,加水少许振摇并过滤,在滤液中加碘试剂3滴,滤液中有棕红色沉淀生成的为纯品。
5、维生素B2:其外观呈黄色或橙黄色结晶状粉末,有苦臭味。快速鉴别为:取样品0.5克,加水少许使其溶解,提取上清液,加入稀盐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两滴,上清液中黄色荧光消失的为纯品。
6、硫酸亚铁:其外观呈灰白色或灰色粉末。快速鉴别为:取0.1克样品,溶于10毫升水中,取其溶液加入2~3滴10%的氯化钾溶液后生成深蓝色沉淀,再加入数滴稀盐酸,沉淀不易溶解的为纯品。
7、硫酸镁:其外观呈白色粉末。快速鉴别为:取1克样品,溶于10毫升水中,加入5%的磷酸氢二钠溶液数滴后有白色沉淀生成,加入氨水后沉淀不溶解的为纯品。
8、亚硒酸钠:其外观呈白色粉末。快速鉴别为:取样品0.5克,加乙醇30滴后振摇过滤,在过滤液中加硝酸5滴,加热后滤液变成红色的为纯品。
9、蛋氨酸:正常蛋氨酸为纯白色或带微黄色,为有光泽晶体,口感略有甜味;假的为黄色或灰色,闪光结晶极少,有怪味、涩感。快速鉴别为:(1)灼烧法:取瓷质坩锅1个加入1克蛋氨酸,在电炉上炭化,然后在550℃茂福炉上灼烧1小时,真蛋氨酸经灼烧后所剩残渣应在0.5%以下;(2)溶解法:取1个250毫升烧杯,加入50亳升蒸馏水,再加入1克蛋氨酸,用玻璃棒轻轻搅动,假蛋氨酸不全溶于水,而真蛋氨酸几乎全溶于水。
只要掌握好这些掺假饲料的鉴别方法,大家就不会再上当受骗,不法商贩也就失去了市场和立足之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