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观鉴定鱼粉质量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鱼粉是饲料特别是水产饲料中最重要、成本最高的原料,也是最容易搀假的对象。对此,提供如下方法,仅供参考。
  首先是进行感官鉴别。
  ①看:鱼粉为粉状,含鳞片、鱼骨等,处理良好的鱼粉可见肉丝。优质鱼粉有新鲜的外观,颜色一致,均匀分散无结块。色泽随鱼种而异,墨罕鱼呈淡黄色或淡褐色,沙丁鱼呈红褐色,加热过度或含脂肪高者,颜色变深。进口鱼粉呈黄棕色,颗粒状。国产鱼粉呈青黄色,肉松状。都含有少量鱼骨、鱼眼。 
  ②闻:新鲜的优质鱼粉应有烤过的鱼香味,并稍带鱼油味,混入鱼溶浆的腥味较重。而存放过久、受潮变质的鱼粉产生腥臭味和刺鼻的霉臭味。如搀假则具有搀假物的味道。气味检测法:取样品20克放入三角瓶中,加入10克大豆饼和适量水,加塞后加热15~20分钟,去掉盖子后,如果能闻到氨气昧,说明掺有尿素。
  ③尝:优质鱼粉应是新鲜的鱼肉松味,含盐量低,略咸。不应有苦、辣、糊等味。
  ④摸:手抓取样在手上,用手指头捻,粘性越佳,鱼粉越新鲜,(因为鱼肉的肌纤维富有黏着性)。 判断方法为:用75%的鱼粉+25%的淀粉混合,加1.0~1.3倍的水炼制,然后用手拉其粘弹性,即可判断,粘弹性优者,其品质为佳。
  ⑤烧:取鱼粉少许,用火点燃。若冒出的烟味好象毛发燃烧味,这是动物性物质燃烧的气味;若有谷物干烧的芳香味,则掺有植物性物质;若燃烧不完全、不充分,说明其中掺有无机物。灼烧检验:有的鱼粉中掺入无机氮尿素。可取鱼粉20克,放在一块干净的铁片上,再用电炉或煤炉加热,铁片温度约达70度时,如果鱼粉散发出一种轻微刺鼻氨味,即可确定为掺氮鱼粉。
  ⑥洗:选一个透明度高的玻璃杯,(若无烧杯,透明玻璃茶杯、白瓷碗或白瓷盆等容器均可),放入鱼粉40克左右,再加入五倍的水,沿一个方向快速搅拌。若鱼粉中掺有黄砂,轻轻搅拌后鱼粉浮起并随水流旋转,而黄砂稍微旋转即沉入水底,经多次加水把浮起的鱼粉倒掉,最后剩在容器中的即为黄砂。静止数分钟,若鱼粉中掺有稻壳粉、花生壳粉、锯末、麦麸等就会漂浮在水面,鱼粉则沉入水底。淘洗几次,至鱼粉几乎全被淘出时,用吸管吸出杯底上的沉积物,放在平面玻璃上细心观察:如果其中有微小的酱红色小片,证明掺有棉籽饼等;如果内有微小的肉红色颗粒或丝状物,证明掺有肉粉或羽毛粉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