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检测与饲料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1.我国饲料质量发展基本概况

    中国饲料工业是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行业。20世纪70年代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据统计,2000年全国饲料生产企业1.2万多家,产量7500万吨,产值2000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饲料生产国。

    为了保证饲料工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从1984年开始,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我国饲料监测体系的建设。到2000年为止,全国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体系的法规体系、质检体系和标准化体系已基本建成。

    法规体系的逐步完善,标志我国饲料质检工作有法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饲料卫生标准》等成为饲料监察的法律依据。与《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相配套的“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产品批准文号管理办法”、“进口产品登记制度”、“饲料标签管理制度”、“新品种管理制度”和“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等管理制度也颁布实施。

    我国质检机构以1个国家级饲料监测中心为龙头,6个部级饲料监测中心为主体,30个省级饲料监测所、200个地(县)级饲料监测站为网络。国家级中心、部级中心和省级监测所,基本上都已通过同级技术监督局和计量单位的审查认可,取得了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授权。各级饲料监测机构,按照有关政策、法规、依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备案的企业标准,开展饲料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仅2000年,省级以上饲料质检机构检验样品近10万批、检验项目达30万项次。其中,监测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达8万项次。国家监督抽查,配合饲料合格率达到95.7%;浓缩饲料合格率达到81.5%;添加剂预混料合格率达到80.8%。不合格原因除了营养指标达不到相应的技术指标外,一些产品的卫生指标超标,主要包括铅、砷、氟、致病微生物和霉菌毒素等。通过监测,促进了我国饲料工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为动物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标准化体系正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目前已建立了包括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标准以及操作规程在内的230个标准组成的标准化体系。

    2.影响饲料安全的主要因素

    饲料安全是动物性食品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欧洲一些地区发生了与饲料安全有关的严重事件,如“疯牛病”、“二英”等事件,饲料安全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也引起了国务院及其它部门领导的极大关注。现阶段影响我国饲料安全的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一些饲料原料质量难于控制

    我国的动物养殖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但散养动物的数量仍然很多。出于经济效益考虑,饲料生产厂家和动物养殖单位为降低饲料成本,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廉价的饲料原料。这些原料来源复杂,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安全质量得不到保证。非饲料级矿物原料、未经脱毒饼粕饲料、工业下脚料以及未经消毒的其它植物原料等,不经检测就被加入到饲料中,给饲料的安全性造成了隐患。

    2.2违禁药物滥用现象严重

    国家对药物在饲料中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但一些动物养殖单位或个人,有意或无意忽视了饲料的安全性,在饲料中添加激素类药物、催眠镇静类药物和禁用的抗生素类药物。去年以来,全国共查出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的单位50余家。这些药物不仅会影响动物的正常生长,而且在动物产品中残留,危害人体健康。

    2.3有毒有害物质污染饲料严重

    六六六、滴滴涕等农药的作用;某些土壤中重金属如铅、氟、铜超标;动物性饲料中的致病微生物、药物残留、霉变;一些植物中存在的天然有害物,如生物碱、生氰糖甙、硫代葡萄糖甙、棉酚、硝基化合物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通过饲料原料污染饲料,如果不认识这些问题,并不加以控制,就很难保证饲料的安全性。

    2.4饲料添加剂使用不合理

    特别是添加铜、锌、砷等矿物质,这些矿物质有促进动物生长、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等作用。但如果超量添加,往往会造成动物中毒;也会通过动物排泄物污染周围环境;并在动物产品中蓄积和残留,影响动物产品品质,消费这类动物产品会危害人体健康。

    3.饲料中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

    饲料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种类繁多,成分复杂,毒性大小不一,危害程度不等。下面以一些重要指标为例,说明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对动物机体的危害。

    铅、汞和砷、氟、镉等属于重金属。饲料中的铅进入动物机体后,经血液循环绝大部分蓄积在骨骼,一部分经肝脏通过胆汁排出体外。铅中毒后,主要对动物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造成损害。脑血肿、脑血管扩张、神经节变性导致明显的神经症状;干扰体内卟啉代谢,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和铁利用障碍,导致缺铁性贫血症状;肾小球上皮细胞肿胀,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内出现包涵体,导致糖尿、氨基酸尿。铅可通过胎盘屏障传递给胎儿,对胎儿造成危害。

    氟是一种全身性的组织毒,饲料中氟进入机体后,主要与血中的钙离子结合,引起机体钙代谢障碍,往往造成软骨、脆骨,幼龄动物牙齿、骨骼钙化不全,形成“氟牙”。

    有机氯农药六六六、滴滴涕,其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分解,残留期长,通过饲料原料对饲料的污染最为严重。有机氯农药经饲料进入动物机体后,主要蓄积在脂肪、肝脏、肾脏、脑、血液等组织和器官中。其对机体的毒性主要表现在损害中枢神经和肝脏、肾脏等实质器官;干扰体内某些酶的活性,改变体内某些生化过程;损害动物的免疫功能;影响动物生殖能力;还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沙门氏菌对人和动物有致病力,如伤寒沙门氏菌、副伤寒沙门氏菌等,通过饲料摄入大量菌体后,细菌在肠道繁殖,并产生内毒素,内毒素对肠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肠道粘膜肿胀、渗出和坏死脱落,引起严重的胃肠炎症状。由肠壁吸入到血液后,内毒素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和运动神经中枢,引起体温上升和运动神经麻痹。

    饲料霉变主要由曲霉属、青霉属、交链孢霉属、镰刀霉属等引起。霉菌不仅仅会影响饲料质量,影响动物正常生长,最严重的是产生毒素,引起动物中毒。黄曲霉毒素B1毒性强,急性中毒常引起动物死亡,更多的是慢性中毒,毒素在动物体内蓄积,致畸、致癌,影响动物产品的质量,危害人体健康。

    饲料添加剂包括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和药物添加剂等。大多数来自自然产物和人工合成,部分具有毒副作用,在添加量过大时,对动物产生毒害作用。铜中毒时,大量铜在肝脏蓄积,抑制多种酶的活性,引起肝坏死;血液中铜含量大时,能导致红细胞破裂,出现血红蛋白尿,血红蛋白往往阻塞肾小管,使肾小球和肾小管急性坏死,出现少尿、尿闭和尿毒症。

    违禁药物包括激素类、安定类和抗生素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也称瘦肉精,主要添加在育肥猪饲料中,能够提高猪的瘦肉率。添加后,一方面是引起猪只机体代谢异常,影响猪只的正常生长,严重的出现死亡;另一方面是在动物产品中残留,人食用后,会造成二次中毒,危害人体健康。在体育运动中,运动员由于误食含有该药品的动物产品,药检呈阳性,影响了比赛成绩,也损坏了国家声誉。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重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