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使用盲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小规模猪场选料误区   

    在养猪生产中,饲料成本约占养殖总成本的70%左右,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饲料是养殖户最应关心的。有些养猪户由于对饲料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多,在选购饲料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误区,影响了养猪的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低档低价饲料可以降低养猪成本

    有很多养猪户在选购饲料时,往往把价格作为首选标准,尤其是养猪业处于低迷时,认为选择的饲料价格越低,养猪成本就越低,结果适得其反。因为低档饲料使用品质差的原料较多,营养价值低,生猪就会增加采食量以维持其生理需要和生长需要,相比之下,达到同样的生长体重,用低价低档饲料消耗量就会比高档饲料多,从而增加成本。猪吃的料多不等于“爱吃”,吃的料少也不等于“不爱吃”。选用优质高价原料,虽然单位饲料成本有所提高,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耗料减少,总成本降低,又缩短了养殖周期,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2、味道好,蛋白高,就是好料

    一些养殖户认为,料的鱼腥味浓,鱼粉添加量就多,料就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添加某些添加剂和劣质鱼粉也会有很浓的鱼粉味,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无鱼粉的饲料也有很高的质量。蛋白质的营养最终是氨基酸的营养,况且蛋白质的大量沉积需要能量做后盾,只有饲料中可利用的必要的氨基酸含量高且平衡、能量含量高的情况下,饲料中的蛋白质质量才会高,蛋白质才能充分利用。有人为了使猪长得快,随意超过正常的指标,由于蛋白质含量较高,猪吃后不能完全消化吸收,过多的蛋白质在消化道里发酵,反而会引起营养性的下痢。评价饲料质量的好坏关键是看饲料的营养水平。

    3、配方技术简单,随意调配添加

    许多养殖户认为配方技术已很普及,只要保证蛋白、钙、磷、盐的含量就差不多了,所以自行调整配方,却忽视了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能量的需要,结果出现营养不平衡的现象,使畜禽生产性能下降。有许多养殖户为了控制疾病的发生,在没有弄清抗生素作用机制的情况下,就胡乱添加。虽然用抗生素能防治一些细菌性传染病,但会产生耐药性的菌株,这对人们的健康是一个威胁,因此,切不可乱用。

    4、选择多凭感觉,不做对比试验

    养殖户购买饲料要谨慎不能光凭感觉,如果可能,一定要做对比试验,还要考虑疾病及其它因素的变化影响,而且试验时间至少15天以上。一定要对厂家的实力和管理水平及市场销售情况做详细认真的了解和调查。

    5、猪一发病,饲料惹的祸

    在使用预混料的过程中,某些养殖户认为,原料是自己采购的,猪是自己养的,质量自己可以掌控,猪发病了,问题就是出在预混料上。殊不知,预混料对饲料的影响只占20%,其余80%与混合均匀度和大宗原料质量有关。养殖中的营养性疾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大宗原料质量不过关所引起的,因此,不能忽视大宗原料的检查。建议养殖户要采用来源可靠的优质原料。

    因此,要避开选料误区,不仅要考虑品牌、价格因素,还要通过对比,看料肉比等,选择优质高效饲料。选用预混料或浓缩料时,须按配方配好原料,最好请技术顾问根据本场猪的品种和当地饲料条件专门制订饲料配方,不同阶段的猪应采用不同的饲料配方切忌随意抓放,这样才能满足猪的营养需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何宝霞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