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中不能滥用添加剂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已在全国展开。显然,这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整治行动,我们为之击掌叫好。

  除了不能在食品中滥用添加剂外,也不能在饲料中滥用添加剂。就是说,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也应加强规范管理。饲料添加剂亦应当以有益食品安全和营养为前提。

  亚历士多德在其“目的论”中曾举例指出,小草存在的目的是让兔子吃,兔子存在的目的是让人类吃。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用生物学术语说就是“食物链”。如果草是有污染的,则兔子吃了也会受污染,而人吃了这类兔子同样会生病。鸡鸭吃了含有苏丹红和三聚氰胺的饲料,其蛋中也含有这类物质,就正是食物链出问题的结果。

  和直接在食品中添加有害物质一样,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有害物质也会危及食品安全,这已被实践证明是不争的事实。有害物质虽然进了动物的胃,但终究可能会进入人类的胃。虽然动物在短暂的生涯中无法表达被毒害的事实,或者在有害物质的催化下还能迅速地成长,但最终却可能损及人的健康,或者让人的味觉权利受到损害。这就是说,动物食品,其实也是间接的人的食品。因此,关心动物的食品安全,也就是关心人的食品安全。

  以前在乡下猪圈里至少要长一年的大肥猪,如今在饲料添加剂的催化下,几个月就可长成。虽然没人说这些猪肉不合格,但用人类味觉的经验判断,这些肉的味道与记忆中相比,真是差远了。

  当然,不是说这些肉就一定有问题,就不能吃。不过有专家指出,在饲料中加入的有些催长物质是不利于动物的健康乃至影响人的健康的。比如饲料中加入的铜,可以杀死猪肠内的大肠杆菌,令猪加快吸收快速生长,但另一方面却会破坏猪的体内自然净化能力;当给猪吃抗生素成了促进长肉的办法后,猪的原始生命编码就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猪越来越多病,就和饲料添加剂的滥用有较大关系;还有猪牛饲料中的激素,鱼饲料中的抗生素、激素等,都可能对动物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这些动物饲料中的添加物质难免会在动物身体中残留下来,成为动物致病的因素,进而也成为人类致病的因素。

  现实中,有些人在运用饲料添加剂时,似乎更注重于让食品生产周期缩短和利润增加,而不是更注重于食品的营养性和安全性。

  近有报道说,相关部门正拟修订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规则,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我觉得,修订应当围绕“以安全性与营养性为重”这个原则进行。须知,仅以工业废料生产“蛋白精”及在动物饲料中添加这类“蛋白精”的现象已达五年之久而论,就足以说明对饲料添加业的管理,已亟待加强和规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德宝群兴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