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氢钠在畜禽饲料中的应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为白色结晶粉末,弱碱,有溶解粘液、健胃、抑酸和增进食欲作用。吸收到畜禽体内,能补充肌体所需的钠,有益于畜禽健康,对提高饲料利用率、能量转化率、促进家禽生长和增加产蛋量、提高蛋壳的质量等均有显著的效果。

    1 碳酸氢钠的作用机理

    1.1碳酸氢钠能中和胃酸,溶解粘液,降低消化液的粘度,并加强胃肠的收缩,起到健胃、抑酸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1.2饲料中添加碳酸氢钠,能补充家禽因热喘息(呼出CO2,过多)造成血液中碳酸盐的减少,从而改善机体的钙代谢。

    1.3饲料中添加碳酸氢钠能提高磷在蛋禽体内的移动性。为了形成良好的蛋壳,必须使血中维持适宜的磷浓度,碳酸氢钠可使蛋禽血液磷的浓渡维持在形成蛋壳所必须的最适水平。

    1.4碳酸氢钠在消化道中可分解放出CO2,由此带走大量热量,有利于炎热时维持机体热平衡。

    1.5饲料中添加碳酸氢钠,可提供钠源使血液保0.28%、适宜的钠浓度。蛋鸡饲料中钠在0.14%~0.28%、氯在0.20~0.24%范围内,钠、氯比例适宜,产蛋率、蛋重、蛋壳形成和饲料效率等指标都较好。最适肉用鸡饲料矿物质水平,钠为0.15%~0.20,钾为0.80%,氯为0.12%~0.15%。

    2 碳酸氢钠在家禽饲料中的应用效果

    2.1蛋鸡 夏季蛋鸡日粮中添加适量碳酸氢钠,可提高产蛋率和蛋壳强度,试验证明,在25~30℃时,环境温度每升高1℃,产蛋率降低1.5%,蛋重下降0.3g;长期高于22℃会使蛋壳变薄,蛋重降低。在夏季用53周龄蛋鸡进行试验,试验组每只蛋鸡每天在基础日粮(含食盐0.2%)中添加0.3 g碳酸氢钠,对照组不添加炭酸氢钠日粮含食盐0.3%。结果试验组比对照组的产蛋率、蛋壳密度、蛋壳百分比和蛋壳厚度分别提高11.15%、0.20 %、1.10%和3.57%,产蛋率差异显著(P<0.05),用京白蛋鸡,在夏季日粮中添加0.5%的碳酸氢钠,结果提高产蛋率3.3%,蛋壳品质增加0.55比重级别,血液碱贮提高45mg/L。

    据英国ICI公司科研人员(1988)研究,将碳酸氢钠接0.1%~1.0%的不同水平,在产蛋鸡饲料中连续添加8个月,结果表明,所有添加碳酸氢钠组的产蛋率都增加,蛋壳强度最大可提高8%。在标准产蛋鸡饲料中添加0.3%的碳酸氢钠,添加组鸡产蛋高峰后,随年龄增加产蛋率下降的进程得到缓和,同时破蛋减少1%~2%。他们还研究了碳酸氢钠和磷的交互作用,饲料中以碳酸氢钠为钠源的钠含量为0.55%时,磷含量为0.30%,其产蛋率为75%;磷含量为0.75%,产蛋率为77%。试验结果还表明,由于碳酸氢钠的添加,氮的利用率将提高3%。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淑兰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