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盲目使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目前,在农村关于各种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宣传很多,广大养殖户偏听偏信,热衷于使用。确实,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有很多优点,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养殖户切忌盲目使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主要存在以下4个问题:

  配方设计欠科学:大多数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在制定中草药饲料添加剂配方时,一是借助中医资料记载优选,二是根据中草药的用途、功能进行组方,再通过饲养试验,检验其效果后优选。一个组方虽然效果显著,但发挥作用的是哪些主要化学成分还不十分清楚,对药物在动物机体内的变化、作用结果没有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甚至忽视组方中有害的一面,片面追求使用效果。即使是较好的组方也没有系统的科学试验理论佐证。

  产品欠精细:大部分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均是将原料药进行粉碎、搅拌后直接添加于饲料中。部分厂家仅停留在粗制品的生产水平上,一般添加量都在1%以上,有的高达10%,不仅产品运输、保存不方便,而且易改变饲料中的营养成分,造成使用困难。加之中草药大都有辛、苦、咸、酸、甘等味,添加量过大可影响到饲料的适口性,推广难度加大。

  缺乏微量化产品:要适应现代化饲料生产工艺要求,就必须针对单方或复方采取不同的方法分离、提纯、萃取或精制,获得其有效成分或生物活性物质后制成预混粉剂、备溶粉剂、颗粒剂、口服液、包衣微囊剂等剂型。

  产品缺乏系统化:应根据中草药的特性,生产出不同作用方向的添加剂,打破目前一组方剂多种用途的局面。如促产蛋剂、促生长剂、畜产品质量改善剂、蛋黄色泽增强剂、猪肉瘦肉率提高剂、畜产品风味剂、免疫功能促进剂等系列化产品,以适应饲养业发展的要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