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中氟的作用与中毒的预防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随着集约化养殖业和饲料工业的发展,人们对配合饲料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饲料工业发展的需求,辽宁省铁岭市兽药饲料监察所在近两年开展了饲料卫生检测。氟是动物生命活动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的氟对机体牙齿、骨骼的钙化、神经兴奋性传导和酶系统的代谢均有促进作用。但氟也是有毒有害元素,缺乏和过量摄入都会引起动物发病。

  氟的作用

  营养作用  氟在骨骼中的储存是被组合进入羟基磷灰石的晶体中,但氟不能代替骨中的磷酸根,不过骨的氟化可使其中的磷酸盐降低,即氟可置换骨中的碳酸根,而有利于骨骼组织的成熟,提高骨骼硬度,防止骨骼空洞。氟对牙齿的形成也有类似的作用。氟磷灰石结晶能取代牙齿形成期间一些正常的羟基磷灰石结晶,同时氟还可以使碳水化合物产生的酸性细菌酶类失去活性,能保持牙齿健康及抑制牙齿表面酶和酸类细菌的代谢过程。

  氟在动物软组织中的浓度正常情况下较低,除骨骼和牙齿外,都不具有浓缩氟的作用。正常成年放牧动物,全部脱脂干骨里氟的浓度是每千克300毫克~600毫克,牙齿氟的浓度在每千克200毫克~550毫克,占畜体内95%以上的氟。正常牛乳干物质中仅含每千克1毫克~2毫克氟。禽类采食高氟饲料,摄入氟很易转移蛋中,尤其蛋黄。采食正常含氟饲料蛋黄含氟量为每千克0.8毫克~0.9毫克,若补饲2%磷酸盐矿石粉,氟可高达3毫克/千克。

  代谢作用  饲料中的氟化物很易被肠胃吸收,小肠为吸收氟的主要部位。氟以离子形式分布于体内,很易通过细胞膜。骨骼对氟的摄取主要决定于生长活性,氟的排泄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排出,少量在粪便和汗液中排出。氟在水中以游离子形态存在,极易被动物吸收,吸收率大于饲料中的氟。在高氟地区水中含氟每千克32毫克~40毫克,如不采取脱氟措施,可能引起动物氟骨症、氟斑牙等慢性中毒,特别是生长周期长的牛等畜类甚至诱发急性中毒。蛋白质对氟有抑制作用,但以什么方式起抑制作用还有待研究。据国外报道,家兔喂50毫克/千克体重的氟,蛋白含量降低10%~46%,骨中降低最多。脂类促进氟的吸收,氟影响参与脂类代谢的酶的活性而影响脂类代谢,高氟饲料降低脂的吸收。维生素中,维生素C参与赖氨酸和蛋白质骨胶原,而氟作用的靶组也是胶原。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钙和氟在肠道内具有拮抗作用,当过量氟结合钙过多时,维生素D会促进钙的主动运输,诱导小肠内膜细胞中钙结合蛋白的形成,从而促进氟的排泄。维生素E具有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氧化作用,而氟影响细胞氧化过程,促进自由基氧化。

  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国内研究学者认为,氟可能通过抑制DNA和CP合成以及抑制体内多种酶系的活性,致使B淋巴细胞发育受阻,导致分泌球蛋白的B淋巴细胞数量减少,浆细胞产生抗体过程受到抑制,从而导致体液功能下降。氟对细胞免疫毒性的作用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