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沙门氏菌污染饲料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沙门氏菌污染饲料时有发生。为防止沙门氏菌污染饲料,可采用包括日粮处理、监测原料和成品以及监控饲料加工中的各个参数等措施。

  大多数报道的动物食物中毒例中,是由血清型非白痢沙门氏菌如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海德堡变种引起的。1989年,英国和威尔士发病3万例,死亡61例。北美发病45万例,但死亡率较低。美国每年由沙门氏菌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0亿美元。

  沙门氏菌在温度高于10℃、pH值6~7.5范围内繁殖最快。在商品饲料生产条件下,饲料不可能作冷藏处理,但添加各种有机酸(甲酸、乙酸、丙酸和乳酸)降低饲料的pH,就可以消灭或抑制饲料中沙门氏菌生长,并可改善动物肠道的微生物区系,但须注意饲料酸化特别酸浓度高时,对加工设备和动物采食量均有不利影响。一般饲料中添加0.25%的丙酸,72小时内可使沙门氏菌大大减少,还可减少肉鸡肠道和粪便中的沙门氏菌数。研究表明,雏鸡饲料添加0.5%~1%的丙酸不会降低采食量。

  肉鸡日粮甲酸钙添加量大于0.72%时,可使生长和饲料效率下降。而添加0.5%~1%的富马酸可以明显地(P<0.05)促进生长。饲料中添加抗菌剂已证实能有效地抑制沙门氏菌。实验表明了各种抗菌剂包括球虫药对口服沙门氏鼠伤寒杆菌培养物的雏鸡的影响,发现各种抗菌剂结合使用,能有效地减少沙门氏菌在盲肠中繁殖。

  据报道,小鸡料中添加D-甘露糖可防止鼠伤寒沙门氏菌在盲肠中繁殖。但商品饲料用D-甘露糖作为沙门氏菌控制剂是不可行的,因费用太高。某些用作防止沙门氏菌污染的乳成分饲料添加剂比甘露糖更为适用,饮水中添加2.5%乳糖,与甘露糖有相同的作用,可阻止沙门氏菌在小鸡肠黏膜上繁殖。

  制粒过程中饲料所受到的热足以杀死沙门氏菌。据发现,当饲料含水量为15%,加热到88℃时可完全将沙门氏菌杀灭。又经调查表明,41%的肉鸡开食料和58%的蛋用种鸡日粮样品都有沙门氏菌存在,经蒸汽调质和压粒后,这两种日粮大约只有4%的样品尚有沙门氏菌存在。微波加热(1.5-2kW,2分半)粉状鸡饲料,温度虽可高达186℃,但所有样品中的沙门氏菌都未杀灭。将微波加热过的样品,立即装在绝热容器中保持一段时间,或再用热空气加热,可提高杀灭沙门氏菌的程度。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