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蛋壳质量的因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蛋壳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养殖效益,产蛋率下降,最先的预兆是蛋壳质量的改变。构成蛋壳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由蛋白质纤维所构成的基质,另一个是在这蛋白质基质上堆积钙质的结晶物,大约是以1:50的比例形成,最后才在蛋壳上复上一层蛋白质的外膜,称为表层膜(cuticle),具有保护蛋被微生物污染的作用。此基质可再区分为乳头状基质层(mammillary layer),与海绵状基质层(pallisade layer),乳头状基质内接蛋壳膜。蛋壳上钙质的堆积起自于乳头状基质的核心,逐次形成圆锥状,其上端则紧密连接海绵基质层,钙质在海绵基质上有方向性的向蛋壳表面形成钙结晶而堆积。因此,基质会直接影响蛋壳的品质,而此基质主要是由蛋白质及粘多醣类所形成。

    影响蛋壳质量的因素较多,传染病、营养性疾病、饲养管理,营养元素缺失,致使蛋壳损害较大,进而影响生产效益及经济收入。

    传染性疾病 饲养同一品种的产蛋鸡,摄取要求的不同,在同等条件下,出现不同的蛋壳质量,引发个体的代谢能力的改变,一般营养要求情况不同,引发某种疾病是主要的因素,如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禽流感、新城疫、减蛋综合征和传支等都会影响蛋壳的质量。

    饲管条件差距 自然环境使大气候一年四季交换明显,春夏是产蛋鸡的最佳季节,每日的自然光照可满足开产蛋鸡至少16小时的要求,冬秋季则需要人工供给自然光,有条件的则要安装人工光照控制器,才能达到日照16小时,如有失误都会影响蛋壳的质量,而引起破碎。

    小环境的温度 鸡舍内的温度是决定开产鸡的健康敏感的指标,正常是25℃左右,变动范围在18℃~27℃,高于或低于这个变动范围,都会影响产蛋。当超过30℃时鸡便会出现热应激反应,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乳酸在血液中凝集,使血压PH值升高,血液中的游离的钙分别与蛋白和乳酸结合,引起血钙急剧下降进入输卵管蛋壳分泌腺的钙减少,使蛋壳质量降低,所以在夏季,气温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搞好防暑降温,搭棚遮阳适当加强通风。

    药物 有些药物虽能杀菌,但其副作用也能破坏蛋壳分泌腺体的正常机能,打乱体内钙和维生素D3及其代谢物的吸收和排除,打乱正常的蛋壳质量。

    应激 常见的应激包括断水、停电和突然的声响,实践证明突然断水4小时就会影响产蛋,停电24小时就会影响产蛋的个数和质量,更明显的是接种新城疫I系疫苗后,产软皮蛋特别多,说明中度新城疫对输卵管的侵蚀力较强,影响肠道吸收营养物质,影响输卵管腺钙化过程,妨碍蛋壳的钙正常沉积,出现沙壳蛋畸形蛋。

    营养 影响开产蛋鸡的蛋壳营养主要是钙、磷、维生素D3,其次是蛋白和矿物质。钙制品是外来钙源,光照刺激脑垂体是内在的钙源,每日的饲料量能保证蛋壳所需要的钙3克~4克,当日粮中的钙达不到3%~3.5%时,必然影响蛋壳质量,出现薄壳或软壳蛋。搭配饲料要根据产蛋日龄,分段饲喂适量的钙源制品,满足产蛋不同期的不同需要。磷的代谢离不开钙,钙的代谢离不开磷,就象两夫妻又有量又有比例才平衡发展。产蛋期生理要求磷是0.45%~0.55%,钙磷比例是6~7:1,小于或者大于这个范围,就会出现吸收障碍,引起蛋壳质量的改变。因此,科学的钙磷配比和一定的光照时间是保证蛋壳质量的基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展昕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