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毒素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霉菌毒素是某些霉菌产生的有毒二次代谢产物,普遍存在于管理不好的饲料原料中,毒素在谷物田间生长、收获、饲料加工、仓储及运输过程皆可产生。

      一、霉菌毒素和危害

      在猪场现实管理过程中,霉菌毒素的危害常被忽略。在很多时候当猪群发病后,患病猪经多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死亡率上升。检疫机构的化验结果往往包括附红细胞体、猪瘟、蓝耳病、圆环病毒者等疾病。我们不能否认这些疫病的存在,但检测项目中一般都没有包括霉菌毒素,因而规模化猪场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都没有把霉菌毒素问题考虑在内,猪群发病后经治疗无效,请教多个专家意见,多个机构检测,药物换了一种又一种,还增加了疫苗注射的种类的频率,结果死亡率还是居高不下。几经周折最后终于明白是霉菌毒素惹的祸。

      目前饲料检测到的毒素已超过350种,对猪危害最大的有: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F-2毒素)、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

      饲料中各种霉菌毒素之间有协同作用,几种霉菌毒素协同作用对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的副作用比任何一种霉菌毒素单独作用的副作用都要大,而饲料原料和全价料中经常同时存在几种霉菌毒素,使猪群中毒时临床症状更为复杂,特别是当有细菌性因素和病毒性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尤为突出,因而在临床上多种霉菌毒素和细菌、病毒混合感染引起猪群中毒的诊断变得更为困难。

      二、猪只霉菌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状

       猪群发生玉米赤霉烯酮中毒最明显的症状是:母猪外阴持续性红肿。这是判断是否为玉米赤霉烯酮引起的重要依据。这种红肿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母猪发情,但出现症状的母猪却不接受公猪爬跨配种。
      猪群采食含有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T-2毒素、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其中的一种或多种毒素的饲料时,经常表现为食欲下降或不采食饲料,持续性体温升高,全身皮肤出现红点,阴囊部皮肤呈水浸样病变,病猪犬坐,咳嗽,气喘,包皮红肿,关节肿胀,四肢僵硬,蹄部坏疽,顽固性下痢或便秘,部分出现呕吐、直肠脱甚至阴道脱;母猪不发情,配不上种,怀孕母猪出现流产,产死胎、弱仔,或产后无乳。个别重症患猪出现瘫痪。  

      解剖可见有肺炎、胃炎、胃溃疡、肠炎和肾炎等症状。有些霉菌毒素能直接导致肺水肿,肺炎由此而来,也是患猪出现急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他病变还有淋巴结肿大充血、胸腔积水、心包积水、心脏周围有黄色胶冻样附着物,胃穿孔,胃内膜脱落,肠壁增厚,肠内部腐败变黑,膀胱穿孔,肝硬变,皮下脂肪黄染,血液稀薄,凝血不良,胆囊发炎,胸腔前口或下颌淋巴结附近的结缔组织有腐烂病灶等等。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