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饲料用鱼粉的质量判断及检测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鱼粉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饲料,但是市场上的鱼粉时常有掺假现象发生,而且掺入的大多是廉价的不易被吸收的羽毛粉、植物根茎粉、皮革物等,大大降低了饲料的品质,因此必须对鱼粉的质量进行监控,下面介绍鱼粉的质量检测方法。

    一、感官特性 

    纯鱼粉一般为黄棕色或黄褐色,也有少量的白鱼粉、灰白鱼粉等依鱼品种而有差别。具有烹烤过的鱼香味,并稍带有鱼腥味。混入鱼溶浆的腥味较重,不可有酸败、氨臭等腐败味及过熟的焦味。鱼粉为粉状,含鳞片、鱼骨等,处理良好的鱼粉均有可见的鱼丝。

    新鲜的鱼肉的肌纤维富有黏着性,所以用手抓取鱼粉,用手指捻,黏性上佳的鱼粉较新鲜。

    颗粒细度为至少98%能通过筛孔宽度为2.80毫米的标准筛网。

    二、化学检测

    1.粗蛋白 粗蛋白是鱼粉中含有氮物质的总称,从多个样品的检测数据和生产情况来看,国产鱼粉的粗蛋白一般为45%~55%,进口鱼粉的粗蛋白一般为60%~67%,太低可能属于鱼粉原料杂质高所致,太高则可能是掺伪所致。粗蛋白测定的方法一般用凯式定氮烧瓶法。

    2.胃蛋白酶消化率 胃蛋白酶消化率是指被胃蛋白酶消化的蛋白质与粗蛋白之间的比例。合格的鱼粉,其蛋白酶消化率不应小于85%。

    方法步骤:准确称取1克左右脱水脱脂鱼粉,放入300毫升三角瓶中,加入经过预热(42℃~45℃)的0.2%胃蛋白酶液150毫升,盖好密封,在45℃下边搅拌边消化16小时(可用恒温振荡器)。消化后用滤纸过滤,然后用温水洗净滤纸上未消化物,将未消化物连同滤纸转入凯式烧瓶中进行消化,随后步骤同测粗蛋白,测出未消化粗蛋白量。鱼粉的胃蛋白酶消化率=(鱼粉粗蛋白-未消化粗蛋白的量)/粗蛋白×100%

    另外,鱼粉的粗脂肪一般不应高于12%。而鱼粉粗纤维应该几乎为零,太高则掺有纤维质的原料。如:粗糖、木屑等。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