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添加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活性酵母是美国FDA(1989)规定允许饲喂的益生菌,也是我国农业部1999年批准使用的益生素品种。活性酵母是一种天然添加剂,动物不会产生耐受性,与其他含有非活性酵母的产品不同,它是通过改善肠胃微生物区系来稳定胃肠道环境,调控肠胃发酵,提高pH稳定性,为厌氧性有益菌群的增殖提供有益环境,提高肠胃对饲料营养物质的分解、消化、吸收和利用,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并可能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此,本文研究不同酵母添加水平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和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探讨活酵母在断奶仔猪日粮中的适宜添加量,为活酵母在断奶仔猪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动物

    本试验选用体况良好、遗传背景相同(杜长大)、体重相近(6.83±0.65)kg的28日龄断奶的健康仔猪200只(公母各半),按体重、性别随机分为5个处理,每个处理5个重复,每个重复8只猪,公母各4只。

    1.2试验日粮

    试验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某规模化猪场进行,5个试验处理(依次为处理1、处理2、处理3、处理4、处理5)中每9日粮所含活性酵母菌分别0、0.5×107、lx107、2x107、4x107CFU。试验基础日粮参照NRC(1998)配制,日粮中的活酵母来自广州市希普生物饲料有限公司的活性饲料酵母粉。

    1.3检测指标

    生产性能:试验开始和结果时空腹称重。统计各个试验组断奶仔猪的平均日采食量、日增重和料重比。

    腹泻频率:每天观察并记录各个试验组断奶仔猪的腹泻头数、死淘情况,计算腹泻率与死亡率。腹泻频率=试验期每天腹泻头数的总和/(试验猪头数×天数)×100%。

    免疫功能:在试验结束前7 d所有仔猪肌肉注射1 mg/kg体重卵清白蛋白,在28 d试验结束之前,用真空采血管在前腔静脉采血5 mL,3 500 r/min离心5 min制备血清,用于血清IgG及细胞因子(IL-2、IL-4、IL-10、IFN-Y)含量测定。测定方法采用ELISA试剂盒(IgG,美国Bethyl公司;细胞因子,美国Biosource公司)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提供的方法和步骤进行测定。[NextPage]

    1.4统计分析

    数据采用SAS统计软件中的一般线形模型(GLM)进行统计,对不同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日粮处理效应进行线性和二次回归分析,并对各试验组数据进行邓肯氏多重比较,P<0.05时确定为差异显著,P<0.1时认为有差异显著趋势,P<0.01时认为为差异极显著。

    2试验结果

    从表l可以看出不同添加水平活性饲料酵母粉对断奶仔猪料肉比的影响极不显著(P>0.10);对腹泻频率虽然没有显著影响(P>0.05),但具有随着添加水平的升高而降低的趋势(P<0.10);对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处理组间差异极显著(P<0.01),随着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升高,仔猪的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均显著提高,但达到处理5(4×10 7 CFU/g)的添加水平时具有二次曲线下降趋势(P<0.10)。从表2可以看不同添加水平活性饲料酵母粉对断奶仔猪血清IL-2和INF-Y没有显著影响(P>0.10),对血清IgG、IL-4和IL-10的水平虽没有显著影响(P>0.05),但有具有随着添加水平的升高而升高的趋势(P<0.10)。

 [NextPage]

    3讨论

    3.1生产性能

    试验结果表明,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活性饲料酵母粉能改善生产性能。随着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升高,仔猪的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均显著提高。这与国外许多研究结果基本一致,Mathew等报道,在制粒日粮中添加酵母培养物显著提高断奶仔猪的日采食量,并具有提高日增重的趋势;Maloney等的研究结果表明,随断奶仔猪日粮中酵母培养物剂量水平的增加,平均日增重和肉料比呈二次曲线增长。Heugten等。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2.4x 107 CFU/g的活酵母与抗生素联合使用对生产性能的提高有相加效应。本文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升高,仔猪的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均显著提高,达到2.0x107CFU/g的添加水平时其改善生产性能的作用最显著,而达到4.0 X 107CFU/g的添加水平时反而具有二次曲线下降趋势。

    3.2免疫功能

    关于日粮中添加活性饲料酵母粉对断奶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本试验结果表明,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活性饲料酵母粉虽然对血清IgG和细胞因子水平没有显著影响,但有具有随着添加水平的升高,血清IgG、IL-4和IL-10的水平而升高的趋势。基于细胞因子表达的不同,CD4+淋巴细胞可分为Thl细胞和Th2细胞。Thl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如IL-2和IFN-^y可协助T细胞增殖和启动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Th-2细胞生产的细胞因子如IL一4和IL-10促进B细胞增殖和体液免疫功能。因此,本文研究结果中血清IL一4和IL-10的水平随着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升高而升高的趋势揭示活性饲料酵母粉可能具有促进B细胞增殖和体液免疫功能的作用。此外,本文关于血清IgG的相同结果也从另一个层面揭示活性饲料酵母粉具有增强断奶仔猪体液免疫功能的作用。但活性饲料酵母粉增强断奶仔猪免疫功能的作用机制仍不清楚,且其最佳添加水平在本文研究中亦未得到最终结论,有待进一步研究。

    4结论

    ①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活性饲料酵母粉能改善生产性能,随着活性饲料酵母粉添加水平的升高,仔猪的日采食量和日增重均显著提高,达到2.0 X 107CFU/g的添加水平时其改善生产性能的作用最显著。②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活性饲料酵母粉能增强断奶仔猪免疫功能,但活性饲料酵母粉的增强断奶仔猪免疫功能的作用机制及其最佳添加水平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