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化剂在断奶仔猪上的作用效果及影响因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仔猪消化道内的适宜酸度是维持消化系统正常功能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早期断奶仔猪由于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神经和内分泌调控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因而在断奶后3~4周内,仔猪消化道内的pH值反而高于断奶前的水平。断奶仔猪消化道中pH偏高,不但会影响小肠消化酶的活性,还会引发病原菌的增殖,导致仔猪出现营养性腹泻,并严重制约仔猪生产潜能的发挥。养猪生产中发现,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酸化剂,可以增加仔猪消化道的酸度、刺激消化酶的活性、提高仔猪对养分的消化力、促进仔猪断奶后的肠道适应(intestine adaptation)尽快完成。本文主要综述不同类型酸化剂在断奶仔猪上的作用效果及影响其作用效果的因素,为生产实践中有效、合理利用酸化剂调控仔猪断奶适应能力、维护仔猪肠道健康、提高仔猪生产性能提供依据。

    1酸化剂在断奶仔猪上的作用效果

    1.1有机酸化剂的作用效果

    有机酸作为添加剂在断奶仔猪日粮中使用已有四十余年历史。早在1963年,《自然》杂志上就发表了在仔猪日粮中添加乳酸的研究成果。关于有机酸在断奶仔猪上的作用效果,大多数研究都表明,有机酸可以改善仔猪的生产性能,这可能与养分消化率提高和腹泻率降低有关(见表l)。
 
    1.2无机酸化剂的作用效果

    无机酸化剂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存在不一致的报道。一方面,有研究认为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无机酸会改变日粮的电解质平衡或影响饲料的适口性,因而无机酸化剂不利于仔猪生长;另一方面,有研究发现盐酸或磷酸作为酸化剂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可以增加仔猪日粮中有效磷的含量或补充胃酸,因而无机酸可以对仔猪生长起积极作用(见表2)。
 
    1.3有机酸盐的作用效果

    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有机酸盐如甲酸盐、丙酸盐,往往比添加单一游离有机酸在促进仔猪生长方面的作用效果更好,这可能是由于有机酸盐无不良气味、易溶于水、挥发性小,并且在饲料加工过程中容易控制、损失较少。除此之外,有机酸盐对饲料设备的腐蚀性较小。研究表明,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甲酸盐,可以促进仔猪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并且作用效果比单独添加甲酸更好;还有研究指出,在断奶仔猪日粮中联合使用甲酸盐和甲酸的作用效果优于单独使用甲酸。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