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哺乳母猪采食量和泌乳力的新方法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哺乳母猪是一个猪场管理的核心,它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全场生产效益的高低。首先要考虑哺乳母猪营养需要的特点,母猪除维持机体正常代谢和增长体组织外,还要泌乳哺育仔猪,泌乳量和乳中的组成成分取决于饲料中营养成分的供给数量,而泌乳量和乳的质量又直接影响仔猪断奶体重和存活率。大量科学研究和实践表明,最大限度地提高泌乳期饲料采食量可以提高泌乳量和以后的繁殖性能。因此,多数营养学家和养猪生产者致力于开发提高母猪采食量的措施。本文将阐述饲料采食量对母猪及其繁殖性能的影响以及如何提高饲料采食量等问题。     

      1 哺乳期母猪营养、采食量的重要意义 
   
      泌乳期任何阶段限制蛋白质、氨基酸和能量采食量将影响产奶量和其后的繁殖性能。对繁殖性能的负面影响在夏季尤为显著。夏季降低的饲料采食量恰好与较差的繁殖性能如季节性不育吻合。

      初产母猪与经产母猪相比,泌乳期采食量较低,这使得初产母猪不能达到成年母猪的繁殖性能。而且初产母猪的泌乳量和繁殖性能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非常敏感。分析多数繁殖猪群的记录可以发现,初产母猪的繁殖性能如断奶到发情的间隔增加、受胎率降低、淘汰率增加以及第二胎窝仔数减少等,已成为限制群体生产性能的主要因素。具体而言,母猪采食饲料(营养物质)的充足与否,有四个方面的影响:

      1.1 泌乳期营养与母猪泌乳性能

      在一定范围内提高蛋白质和能量浓度可提高母猪泌乳量及乳中脂肪和干物质含量。近年的研究表明,支链氨基酸对泌乳过程有重要影响,较高水平的缬氨酸(Val)和异亮氨酸(Ile)在整个泌乳期都提高了乳脂率(Richert等,1997a)。较高的乳脂率可为仔猪提供更多的能量,从而为促进仔猪生长提供了可能性。

      1.2 泌乳期营养与仔猪生长

      随日粮蛋白质水平提高,断奶窝重增加(Stahly等,1990;Tokach等,1990b)。Stahly等(1991)研究发现随着母猪Lys摄入量的提高,每窝仔猪增重也提高。近年许多研究发现母猪日粮中添加Val可促进仔猪生长,仔猪断奶重随Val添加水平的提高而增加(Tokach等,1993;Richert等,1996,1997a)。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