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加工工艺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1 饲料粉碎粒度与均匀度

    1.1 粉碎粒度  据报道,断奶仔猪饲粮粒度由900μm减至500μm时,饲粮加工成本的增加,小于饲料转化率提高所产生的补偿。生长猪饲粮中玉米粉碎粒度在509~1026μm变化时,对猪的日增重无显著影响,但随粒径的减小,饲料转化率提高,使生产性能达最佳的粒径范围为509~645μm。肥育猪饲粮中玉米粉碎粒度在400~1200μm时,粒度每减小100μm,则饲料转化率提高1.3%。玉米粉碎粒度从1200μm减至400μm时,泌乳母猪采食量与消化能进食量、饲粮干物质、能量与氮的消化率及仔猪的窝增重均随之提高,粪中干物质与氮的含量分别减少21%与31%。组成简易饲粮中玉米粒度从1000μm降至500μm时,仔猪日增重显著提高,而组成复杂饲粮的猪日增重,受玉米粉碎粒度的影响较小。仔猪断奶后0~14d与14~35d饲料粉碎的适宜粒度为300μm与500μm;生长肥育猪与母猪分别为500~600μm与400~600μm。

    1.2 粉碎均匀度  辊式粉碎机比锤片式粉碎机粉碎的均匀度高。小麦用辊式粉碎机粉碎时的转化率与生长速度,均高于锤片式粉碎机。玉米粉碎均匀度增加时,肥育猪生产性能未受影响,饲粮干物质、氮和总能的消化率趋于增加,粪中干物质排出量减少;玉米用辊式粉碎机粉碎,比锤片式粉碎机可提高饲粮中养分消化率,降低粪中干物质19%与氮的排出量12%。

    2 饲粮混合均匀度

    据报道,当仔猪饲粮混合均匀度变异系数从106.5%降至12.3%时,日增重与饲料转化率分别提高32.5%与19.2%;而当肥育猪饲粮混合均匀度变异系数从53.8%降至14.8%时,生产性能无明显改善。因而饲粮混合均匀度对幼龄动物及采食非全价饲粮时的影响较大。因此,仔猪饲粮混合均匀度的适宜变异系数为12%;肥育猪饲料混合均匀度变异系数最低为15%。

    3 制粒

    由于颗粒料较粉料有许多优势,因此在断奶仔猪生产中应用较广。对生大豆粉制粒,使其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含量大幅下降。分别给肥育猪与母猪饲喂玉米或高粱粉料、结果颗粒料的饲料转化率、总能表观消化率与氮消化率明显高于粉料,而增重无明显差异。有报道,在5日龄前采食颗粒料的猪平均日增重与饲料转化率,较粉料分别提高25%与36%,颗粒直径(2~12mm)不影响猪的生长性能;在0~29日龄期间采食颗粒直径为4mm的猪日增重与饲料转化率最高;在29日龄~肥育期猪的生长速度,不受饲料形态的影响,但颗粒料的饲料转化率优于粉料。还有报道,给仔猪喂以过筛颗粒料时,饲料转化率较采食含15%或30%细粉末的颗粒料提高4.5%;肥育猪采食饲粮中,随颗粒料细粉比例从0增至60%,饲料转化率下降,日增重与氮的消化率及背膘厚无明显差异。

    制粒虽有优点,但视黄醇、维生素K、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维生素E、硫胺素对制粒较敏感。研究表明,75℃和95℃的制粒温度,可使β-葡聚糖酶的活性分别降低40%和70%,超过110℃则β-葡聚糖酶和纤维素酶活性全部丧失;制粒温度为79℃时,植酸酶活性下降45.8%,80℃时则下降87.5%,活性损失较大。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