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常见青粗饲料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母猪妊娠期间我们会喂给其适当的青粗饲料,预防母猪便秘;当夏季青饲料盛产的时候,我们也会给猪补充适当的青饲料;当玉米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上涨时,我们也会考虑其它价格较便宜但是营养也跟得上的原料作为替代。在使用青粗饲料或其他饲料时,一定要熟悉这些饲料的特点,如饲料原料应经过怎样的加工才能喂给猪,或者饲喂量是多少合适。如果不清楚这些,很容易造成猪中毒,或出现其他情况,下面列出了几种常见饲料的不当用法,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避免给养猪带来损失。

  1 生的大豆及大豆饼粕

  大豆包括黄豆和黑豆,豆类饲料中含有抗胰蛋白酶、皂角素、尿素酶等,生喂时影响适口性和饲料消化率、甚至引起拉稀,影响增重。这3种有害物质都可用加热、蒸煮、炒熟的办法进行脱毒,故大豆饼粕类应熟喂。

  2 未脱毒的棉仁饼粕及新鲜棉叶
  棉子、棉壳、棉子饼及棉粕中含有一种有毒物质——棉酚。在制油过程中,由于蒸炒、压榨等热作用,大部分棉酚与蛋白质、氨基酸结合而变成结合棉酚,它在动物消化道内不被动物吸收,故毒性很小。另一部分棉酚则以游离形式存在于饼粕及油品中,对动物毒性较大,猪过量摄取或摄取时间较长,可导致生长迟缓、繁殖性能及生产性能下降,甚至死亡。喂猪的棉仁饼中游离棉酚含量要求不高于0.04%,猪对日粮中游离棉酚的最大耐受量为0.01%。我国农村“土榨饼”蒸炒时间很快或者只炒不蒸,游离棉酚的破坏较少,饼中棉酚含量常高达0.2%-0.3%,这种饼必须在日粮中加与游离棉酚等量的硫酸亚铁才能饲喂。去毒后的棉籽饼成猪每天喂量不超过1kg,3月龄小猪不超过100g。未去毒的新鲜棉叶成猪每天喂3kg,小猪喂1.5kg即可中毒。

  3 未去毒的菜籽饼粕

  菜籽饼中含有硫葡萄糖苷,其本身无毒性,但在中性条件下,在菜籽饼中芥子酶的作用下,水解产生异硫氰酸盐和口恶唑硫烷酮等有害物质。芥子酶也存在于某些肠道细菌中,故喂未处理的含硫葡萄苷菜籽危害更大。菜籽饼用量过多会影响生长育肥猪的增重和饲料转化率。一般饲喂菜籽饼可经高温碱化处理及控制用量。育肥猪饲料中,菜籽饼占精饲料比例不能超过20%-25%。

  4 过量的酒糟

  酒糟喂猪添加量不宜超过总饲料量的30%,否则会发生酒精中毒。

  5 大量堆积而发热腐烂的多汁蔬菜、甜菜和青草

  青饲料堆放时间过长,发霉腐败或煮开焖在锅、缸里过夜,都会使其中的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青饲料煮熟焖在锅里保存24-48小时,其亚硝酸盐的含量可达200-400mg/千克(致死量约为70-75mg/千克体重),故应鲜喂或煮熟后立即喂,不可焖在锅里。

  6 经过堆积、放置的高粱苗、玉米苗叶和亚麻叶

  这些饲料中含氰苷,含氰苷的饲料经过堆放、发霉或霜冻枯萎,在植物体内特殊酶的作用下,氰苷被水解而放出氢氰酸。玉米、高粱收割后的再生苗,经霜冻后危害更大。氢氰酸和氰化物为剧毒,即使含量很少也会造成猪中毒。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