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断奶前的诱食方法和注意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仔猪出生后,随着日龄的增加,其体重及所需营养物质与日俱增,而母猪的日泌乳量到产后21天以后则逐渐下降,同时奶中的某些营养物质也逐渐减少。此时应给仔猪补充优质饲料,以促进仔猪消化器官的发育和消化机能的完善,补充母乳不足所缺的那部分营养,增加断奶仔猪体重,提高抗病力,此外,还可保持母猪良好的体况,有利于母猪发情配种,提高母猪的繁殖力。

    一、仔猪诱食料应具备特性

    1. 适口性:必须是仔猪喜食的适口性好的饲料。仔猪的嗅觉、味觉发达,且有喜啃硬物的特点。

    2. 营养性:根据仔猪物质代谢旺盛,生长发育快的生理特点,诱食料应具备仔猪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以保证仔猪快速生长的需要。

    3. 消化性:诱食必须是仔猪消化系统易接受消化的饲料。
 
    二、引诱仔猪采食的方法

    刚出生的仔猪,只会吃乳,不会吃料,需要人进行诱食,其方法主要有:

    1. 饲喂甜食

    仔猪喜食甜食,开始对7~10日仔猪诱食时,应选择香甜、清脆、适口性好的饲料。如带甜味的南瓜、胡萝卜切成小块,或将炒熟的麦粒、谷粒、豌豆、玉米、黄豆、高粱等喷上糖水和糖精水,并裹上一层配合饲料,拌少许青料,放在仔猪经常游玩的地方,任其自由采食。

    2. 诱导吃食法 

    利用仔猪的好奇和爱啃东西的习性,将粥料涂在木棍或铁片上,诱导它接触饲料,或者将粥料涂在母猪乳头上,使仔猪接触饲料的气味,诱导仔猪提早开食。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何宝霞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