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如何减少饲料隐性浪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一、科学投料。目前在养猪生产中,较易被忽视的问题就是只注意每公斤饲料中的营养水平,而不注意饲料的日投料量。在科学配料的同时,一定要重视饲料的科学投喂,以充分发挥其增重潜力,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一般生长育肥猪的精料的投喂量按猪体重的4%左右投料,瘦肉型猪在60千克以后可按其体重的3.5%投料;也可根据预期日增重与饲料的预期利用率(饲料/增重)确定,即日增重(千克)×饲料利用率(饲料/增重)=日投料量(千克)。


    二、科学饲喂。根据猪前期生长慢、中期快、后期又变慢的生长发育规律,为获得较高的饲料报酬,应采取直线育肥的饲养方式,以缩短饲养周期,节约饲料。同时,要实行精、青、粗的饲料搭配,并实行拌潮生喂。在饲喂次数上,采取日喂两餐制,以减少因多次饲喂刺激猪只运动增加,从而增加能量的消耗和饲料的抛撒损失,降低饲料利用率。


    三、适宜温度。圈舍要保持清洁干燥,冬天有利保暖,夏天有利散热,为猪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以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维持消耗,提高饲料利用率。一般猪的适宜温度为17~21℃,过高或过低对饲料利用率均有不良影响。


    四、搞好防疫。要搞好疫病的防治与驱虫,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病率,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在养猪生产中,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猪因患慢性疾病和寄生虫病而造成饲料隐性浪费。为此,养猪要做好计划免疫和定期驱虫,保证猪的健康生长,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五、适时屠宰。猪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骨骼、瘦肉、脂肪的生长强度不同。在生长前期(60千克前),骨骼和瘦肉生长较快,饲料利用率高;然后随着日龄与体重的增加,脂肪生长超过瘦肉,而长1千克脂肪所需的饲料比长1千克瘦肉高2倍多。所以,饲养周期越长,体重越重,饲料利用率则越低。一般杂交猪的适宜屠宰体重为90~100千克;中国猪经培育的品种为85千克左右,培育程度较低和未培育的品种75千克左右。

文章来源:山东农机化  作者:张媛 张远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