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禽饲料中如何添加油脂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在饲料中添加油脂,已经成为提高动物生产性能的重要措施之一。融点在38℃(或40℃)以上的称为牛脂或兽脂,如猪脂、羊脂等;融点在38℃以下的称为油。饲料中添加油脂,容易被猪禽利用,节省大量谷物饲料;可以改善饲料的适口性,提高日增重;在夏季可有效减少热应激损失,在冬季则可增加御寒能力。

  油脂的来源

  动物油脂:动物油脂的原料,多来源于肉类加工厂的副产品。例如,肉块上修削下来的脂肪部分,内脏及不可食的屠体部分,皮革厂修削下来的脂肪也是重要来源之一,食品加工厂的油渣效果也较好,动物成品脂肪价格走低时也可以选购。

  植物性脂肪:一些植物油和它们的油脚都可以饲用。常用的植物油有:花生油、豆油、葵花籽油、棕榈油等。棉籽油、菜籽油和亚麻油中含有一定量的毒素。要经过适当处理后再应用。去毒的棉籽油仍含有少量棉酚,不能用于种猪种禽,以免损伤繁殖机能。

  添加比例与效果

  1、仔猪:乳猪添加日粮的5%~10%,可显著提高增长速度。断奶仔猪日粮添加5%~6%的油脂,能使断奶仔猪增重提高5%~10%,每公斤增重的饲料消耗降低7%~15%。

  2、生长育肥猪:根据试验:中猪(35~60公斤)添加1%的油脂便可收到吸附粉尘,减少浪费,改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等效果。育肥猪体重达45公斤以上,添加油脂不能超过5%,否则易导致肥胖。添加植物性脂肪,不能超过1.5%,否则会导致胴体软化。

  3、母猪:怀孕母猪饲料中添加油脂应在临产前2~3周,在日粮中添加适量油脂,不必担心乳汁过稠而引起仔猪下痢。却能有效地促进胎儿生长,提高初生重,并可产出更均匀更健康活泼的仔猪。

  在哺乳阶段添加油脂,则可显著提高乳脂率和乳脂中油酸的含量,可使断奶窝重提高6%。高能日粮最重要的是缩短了断奶后发情时间,从而显著提高了母猪整体生产效能。

  妊娠——哺乳母猪的油脂添加量,一般可占日粮的5%~10%或10%~15%。

  4、肉鸡:我国在肉用仔鸡日粮中添加油脂已逐渐得到重视。一般添加油脂量为日粮的10%左右。

  5、蛋鸡:在蛋鸡日粮中添加6%的油脂,其产蛋率比对照组的70.69%提高到76.20%;耗料比从1∶2.79下降到1∶2.43,蛋重从60.5克增加到61.5克,平均每日每只产蛋量从42.57克增加到46.90克。

  6、火鸡:在火鸡以玉米为基础的日粮中添加油脂提高了140日龄公鸡的增重。添加量一般占日粮的8%左右。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科技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