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床养猪三大优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近几年发酵床养猪技术在我国兴起,今年更是盛行,但是业界对发酵床养猪技术看法褒贬不一,对发酵床养猪的问题,需要深入猪场实际,客观分析研究运用这种方法养猪的优缺点。笔者也看过多个利用发酵床养猪技术的猪场,认为发酵床养猪技术对任何一个猪场都有三点优势:没有通常猪场的环保压力、猪呼吸道疾病大大缓解、提高猪的福利。

  “发酵床养猪技术”是近几年从日本引入的一种养猪技术,由于其在猪的日常饲养管理过程中,没有粪尿污物排除影响环境,因此通常称为零排放技术,这种养猪生产工艺技术不仅实现环保的零排放,而且可以减轻有害气体对猪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减轻呼吸道疫病感染机会,同时猪采用群居饲养方式,对实现猪福利饲养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被称为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猪法。

  在这项工艺的宣传中,个别地方有相当多的夸大和不实之处,以至于混淆人们对这种工艺的客观了解,比如:“发酵床养猪是懒汉养猪”,“发酵床大大节约成本”,“发酵床养猪不得病”等等,有的地区不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如垫料的来源、猪群的实际健康状况、发酵剂的供应厂家和技术服务的实际能力等),由政府出面宣传和推广,这种推广方式容易造成一哄而上(反正是花政府的钱!),一哄而下,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笔者认为,这项工艺技术目前在业内已经比较广泛地流传,各地各猪场可以多看看,多想想,多问问,可以先搞个试验,得到经验后再算算账,与传统的生产工艺比较一下有缺点之后,再做最后决定才是科学的。

  笔者参观多个大型养猪场的发酵床养猪,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优点是传统饲养工艺无法实现的。

一、环保零排放,环保部门认可
  养猪生产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是当前制约生产发展的第一位问题,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几乎没有一家养猪场能够达到COD、BOD以及臭味排放标准。我们国家的政策是达标排放收费,超标排放罚款,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当地的环保部门一定会找你算账的!而采用发酵床技术养猪,这个问题就就解决了,环保部门不再找你了!

二、猪减少呼吸道疾病
  发酵床中的功能微生物能将猪的粪尿的有机物分解,二氧化碳、水蒸汽等气体会散失到圈舍外,整个发酵床圈舍内空气清新,干爽,闻不到臭味和氨气等刺激性气味,所以猪场采用发酵床模式养猪后,呼吸道疾病会大大减少,笔者参观多个猪场很少发现猪只咳嗽。

三、提高猪的福利
  发酵床养殖方式,让猪回归天性,主要体现在让猪有一个回归群居的感觉:不仅创造了猪拱地拱料和活动的环境,而且群居的自然习性得以实现,减轻应激压力,与通常的水泥地面圈养相比,有利于猪的福利和健康发育。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荆继忠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