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成活率低的原因及对策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仔猪成活率的高低直接影响饲养的效益。仔猪断奶前后死亡历来是养猪业中的一大损失。为了提高仔猪成活率,笔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分析仔猪死亡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以供饲养者户参考。

  1、原因分析

  出生重小:有资料显示,仔猪出生重不足1公斤,死亡率在36%以上,而出生重超过2公斤的,死亡率几乎为0。这说明仔猪出生重越大,死亡率将明显下降。仔猪出生重不仅对成活率有影响,而且也会对其后的生产性能产生影响。仔猪出生重越大,成活率就越高,生长速度也就越快。

  冻死、压死或踩死、饿死、咬死:仔猪出生后由于被毛稀少,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机能差,因此对寒冷的环境非常敏感,如果保温不好就容易被冻死;母猪母性差或患病时易暴躁,加上仔猪活动能力弱,就会被踩死或压死;母猪不愿哺乳、少奶或无奶,仔猪吃不到足够的奶,就会被饿死;当环境条件差或寄养不当,母猪会咬子导致仔猪死亡。

  未吃上初乳或母乳不足: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充足的免疫球蛋白,可促使仔猪产生免疫力,提高抗病力。如果仔猪出生后未及时吃到初乳或每天不能吃到足够的母乳就会易患病或被饿死。

  病死:仔猪出生后缺乏先天性免疫力,自身也不能产生抗体,只有在10日龄后才开始产生抗体而出现保护力,因此易患病。常见病有肺炎、下痢、低血糖病、先天性震颤等。

  应激反应:仔猪在某些应激条件下如环境卫生条件差、工作人员粗暴等,会出现咬尾或咬耳的恶癖,从而造成感染,甚至死亡;仔猪断奶后,环境、饲料等发生变化,都能引起仔猪应激,影响仔猪的成活率和生长发育。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河南科技报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