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玉米的鉴别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防止霉菌毒素中毒要从源头上做好,就是避免使用发霉玉米,一般饲料厂的品管在鉴定玉米上都是行家里手。 正常玉米籽粒皮色有黄色、白色、红色、紫色、黄褐色多种,以黄白色为最多见。正常玉米的颗粒饱满,无损害、无虫咬、虫蛀和发霉变质现象。发霉玉米可见胚部有黄色或绿色、黑色的菌丝,质地疏松,有霉味。 饲料厂采购玉米尤其是针对烘干的玉米,一般采用显微镜检查。
 

  玉米霉菌毒素对畜群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肉眼的方法鉴别玉米是否发霉,从源头上防止霉玉米进入养殖场,防止发生霉菌中毒。

  最近的3-5年由于玉米霉变造成各大养殖场的群体发病,由于T2和呕吐毒素等毒素的影响,造成母猪的流产、发情配种率差,后备母猪和育肥猪表现外阴肿大。所以,在原料的采购过程中,我们要提醒广大的养殖场,严格把握玉米的质量,不要贪图一时的小利,价格上的优惠,由于毒素的相互作用不是简单的相加关系而是相乘,即使极少的霉菌含量也可以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现总结以下几点,来从表观上鉴别发霉的情况,希望帮助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严把质量关。

  霉玉米鉴别方法:1、发霉后的玉米表现玉米皮特别容易分离;2、观察胚芽,玉米胚芽内部有较大的黑色或深灰色区域为发霉的玉米,在底部有一小点黑色为优质的玉米;3、在口感上,好玉米越吃越甜,霉玉米放在口中咀嚼味道是很苦的;4、在饱满度上,霉玉米比重低,籽粒不饱满,取一把放在水中有漂浮的颗粒。另外,我们还要警惕不法商贩用口水油抛光已经发霉玉米并进行烘干的处理,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将已经发芽的玉米用除草剂喷洒,在进行烘干销售。

  玉米粒发黑的,是长时间高湿高温造成的;胚芽外皮有绿的,是脱粒早,来不及嗮造成的;胚芽皮内有绿的或黑的,是闷的时间长了。总之,霉变的主要愿因是湿度,这就要求我们在玉米的储存的时候要注意湿度和收割的天气情况,合理的使用防霉剂。

文章来源:畜牧人论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