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科学补钙法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钙是蛋鸡高产稳产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一般母鸡每产1枚蛋约需要钙质4-4.4克。若产蛋鸡摄入钙质不足,不但鸡群易出现软骨症,还会影响蛋壳质量和产蛋率。而在日粮中含钙量超过4%时,就会引起尿酸盐在鸡体内蓄积,造成消化不良引起鸡只拉稀或出现痛风症。并且还会使饲料适口性变差,使鸡采食量和产蛋量减少,严重影响其生产性能,降低饲养效益。因此,要想解决这一矛盾问题,就必须采取科学补钙。
    蛋鸡在产蛋期需要大量的钙磷,其中大约有90%的钙用于骨骼和蛋壳,约有80%的磷同钙一起构成骨骼,其余的钙磷分布在全身各组织中,蛋鸡的蛋壳约占蛋重的1/10,其中蛋壳的90%为碳酸钙。一个重约50克~60克的蛋含水量碳酸钙4.5克~5.4克,按钙的利用率为60%折算,每产一枚鸡蛋大约需要碳,酸钙10克,折纯钙3.5克。但是鸡体内的钙只限保留15克左右,按照产蛋需要,母鸡体内的钙(包括骨钙)仅够产3个~4个蛋所需,所以需要大量补钙。
    一、应在鸡开产前两周及时进行补钙
    为了使鸡多产蛋产高质量的蛋,应在开产前两周开始补充钙饲料。实践证明,产蛋鸡的日粮中钙的含量以3%-3.5%为佳。这样既可防止鸡体内钙质缺乏,而又不会动用骨髓中的钙源,且能保证鸡在正常产蛋期间对钙质的需求。
    二、要在每日的12时-18时补喂高钙饲料
    据试验证明,在鸡产蛋后8小时-10小时内鸡体暂不需要钙,而只有夜间形成蛋壳时才需要大量的钙质,由于鸡体对本身钙存留在体内能力又有限,多余的钙则很快会排出体外,所以,在每天12时-18时给鸡补高钙饲料时最佳。因这时钙质被吸收到血液中后,可直接用于夜间蛋壳的形成,而不必再去动用骨髓中钙质,有利于保持鸡体钙的平衡,使鸡多产蛋。
    三、饲料中钙磷的比例要适当
    因为鸡对钙的吸收能力受磷的影响,吸有钙磷比例保持平衡时,才能更好地利用钙质。一般经例范围为2:1-1:1的水平吸收率更高。同时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3有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作用,并能促进骨髓的正常钙化,有利于提高蛋壳质量和产蛋率。
    四、在日粮中要添加适量维生素C
    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C能增加甲状腺的活动机能,有促进体内钙代谢作用,使钙从骨骼中分泌出来,使血液中的钙含量增加,从而改善蛋壳的构成,提高蛋壳硬度及产蛋量。在日粮中维生素C的添加剂量,以每公斤饲料加入50毫克为宜。
    五、使用饲料时应注意质量
    目前市场上的蛋鸡饲料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小型饲料工厂为降低成本,在全价饲料中大量添加石粉,使得含钙量超过4%,喂这种饲料蛋壳和产蛋量,均会受到影响,可使蛋壳颜色变浅,产蛋率下降。所以,在购买全价蛋鸡饲料时应选择正规大型厂家生产的优质全价配合料为佳。在使用预混料的时候注意选择优质大宗原料和全面的品控。建议客户朋友在使用德宝群兴产品时,参照要求选购优质原料。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谢连英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