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鸡饲料原料中毒的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霉变饲料原料中毒

  是用霉变原料配制的饲料,在喂鸡后引起的一种急性或慢性中毒性疾病。霉菌毒素是致病的原因,已知有3种对鸡危害最大,即黄曲霉毒素、褐黄曲霉毒素与镰刀菌毒素。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以梅雨季节发病率最高。如一批饲料原料被霉菌污染,则食用该批饲料的鸡群都会发病,发病时间一般在食用后3-5天内,最迟不会超过7天。

  症状 小鸡食用霉变饲料后的3-5天内,首先表现食欲下降,挑食,料槽内剩料较多,同时群内出现相互啄食现象。随着时间的延长,鸡群中出现较多精神不振、羽毛松乱、行动无力、藏头缩颈、双翅下垂的病鸡。严重的病鸡,冠脸苍白,排出的粪便带有黏液或为绿白色稀水状,并逐渐消瘦,5-7天后出现死亡"并逐渐增多。部分食用霉料过多、中毒较重的鸡,发生急性死亡。后备鸡发病症状基本与小鸡相同,但其中相互啄食、瘫腿等症状比小鸡严重得多。产蛋鸡食用霉变饲料5-7天后出现病状。开始时许多鸡的粪便表面上覆盖着一层铜绿色的尿酸盐,此时鸡的粪便大多数成形。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粪便迅速增加,并逐步变为排稀水状的黄褐色与绿白色粪便,较严重的病鸡则排出茶水状的潜血便。严重下痢,病鸡体温升高,食欲下降或不食,嗉囊内有酸臭的积水,冠脸颜色由鲜红丰润变为暗红干皱,失去光泽,最后变为黑紫色,严重者开始零星死亡,较大的鸡群会出现啄癖,它们相互啄食羽毛、肛门等,其中以脱肛、啄肛危害最大,可使许多产蛋鸡输卵管、肠道被啄出而死亡。此时鸡群的产蛋量迅速下降,开产不久的新母鸡产蛋量停止上升,同时出现较多的软壳蛋、薄壳蛋与砂壳蛋。

  剖检 慢性中毒的小鸡与后备鸡营养不良,消瘦,胸肌淡红色,严重者胸部皮下有浆液性渗出,胸肌和大腿部肌肉有红色、紫红色出血斑点。肝脏变化比较突出,肝肿大,褐紫色,表面有许多灰白色小点或黑紫色斑点,严重者肝表面出现一层白色渗出物。心脏水肿、晶亮,脂肪消失。产蛋鸡与种公鸡:嗉囊内容物酸臭,肝脏淡黄褐色,肿大,表面许多红色、黑紫色出血点。卵巢中的卵子变为甘蓝菜花样或破裂,卵黄流入腹腔,引起腹膜炎。种公鸡肝脏与肾脏肿大,紫红色,胆大、充满胆汁,睾丸萎缩,肠黏膜严重充血、出血。

  防治 严把原料采购关,杜绝霉变原料入库;控制仓库的温度湿度,注意通风,做好对仓库边角清理工作,防止原料在储存过程中变质;防雨淋和潮湿,可在饲料中投放制霉菌素50万单位/千克,同时用两性霉素B按25万单位/立方米剂量喷雾5分钟,1天1次,连用两周;控制饲料加工、配制、运输等环节;控制饲料的储存环境,尽量缩短储存时间,防止饲料在禽舍中发霉变质。

  禁止使用发霉变质的饲料喂鸡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确定或疑似霉饲料中毒,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更换优质饲料原料。对轻微霉变的饲料可用硅铝酸盐吸附等方法进行去毒处理。饮水中加入0.5%克/升硫酸铜或5克/升碘化钾,供鸡群自由饮服。这两种物质交替使用,每3天调换1次。用百毒杀消毒料槽、水槽。

  食盐中毒

  食盐是鸡日粮配合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含量一般为0.3%-0.4%。当鸡摄入过量食盐时很快出现中毒反应,雏鸡最敏感。一般雏鸡料中食盐达0.7%、成鸡料中达1%时就可引起鸡明显口渴和腹泻;当雏鸡料中食盐达1%时,鸡群就会出现大批死亡。

  症状 因摄取食盐量的多少和持续时间的长短而不同。症状轻微的,饮水增加,粪便稀薄或混有稀水;严重者,病雏羽毛松乱无光、高度兴奋不安、鸣叫、争相饮水,食欲不振或废绝,嗉囊软胀、口角有黏性分泌物流出,两腿软弱无力或前后平伸、倒退运动,后退几步即瘫于地上或向一侧运动或呆立一旁。有的病雏表现精神沉郁、弓背缩颈、垂头闭眼,后期水样腹泻。死前阵发性痉挛、两翅伸展、喙着地,最后虚脱而死。剖检死鸡皮下水肿或有淡黄色胶样物浸润;胸、腿部肌肉弥漫性出血;腹腔内大量积水,呈淡黄色,并混有灰白色纤维蛋白渗出物;嗉囊积有大量黏液,腺胃黏膜充血,有的形成假膜;小肠发生急性卡他性肠炎或出血性肠炎;肝色淡肿大,边缘钝圆质脆,肝被膜附有凝血块,多数病例呈现肝实质萎缩,表面不平变硬,偶见肝面呈裂纹状,胆囊皱缩;心外膜毛细血管扩张或出血,心包有积液;肺水肿,色淡灰红;脑膜及大脑皮层充血或水肿。

  防治 立即停喂原有饲料,多喂嫩青菜叶,供给充足、新鲜饮水或5%葡萄糖水和0.5%醋酸钾溶液,连饮3天。正确计算用盐量,均匀拌料;平时配料所用鱼干或鱼粉一定要测定其含盐量。含盐量高的要少加,含盐量低的可适当多加。发现鸡群异常喝水要对饲料抽样进行盐分测定。及时隔离中毒鸡,并喂给红糖水,增加多种维生素用量,有条件者可静脉注射葡萄糖和维生素C。

  菜子饼中毒

  菜籽饼含粗蛋白35%以上,含可消化蛋白27.8%,比玉米高2.8倍,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饲料原料,但其所含有害成分硫葡萄糖苷可水解成有毒的异硫氰酸酯、唑烷硫酮、腈等,若不经过适当处理直接喂鸡就容易引起中毒。菜子饼的含毒量与其品种有关,而不同品种的鸡对菜子饼的耐受能力也有差异。普通菜子饼在产蛋鸡饲料中的比例占8%、肉仔鸡后期饲料占10%即可引起中毒。

  症状 最初是采食减少,粪便干硬或稀薄、带血等不同的异常变化,生长缓慢、产蛋量下降、软蛋增多、孵化率下降。剖检主要是甲状腺肿大,胃黏膜充血或出血,肾肿大,肝脏萎缩有滑腻感,消化道(尤其是胃)内容物稀薄呈黑绿色,肠黏膜脱落出血。

  防治 发现中毒立即停喂含有菜子饼的饲料,饮用5%葡萄糖水,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在平时配料时,6周龄以下蛋鸡及4周龄以下肉仔鸡不使用菜子饼,并使菜子饼在饲料中的比例不超过5%。

  棉子饼中毒

  棉子饼蛋白质含量在36%以上,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在植物性饲料中仅次于豆粕,且价格低廉,是一种经济有效的蛋白质饲料,但其中含有棉酚。当长时间或大量饲喂未经脱毒的棉子饼时,棉酚在鸡体内蓄积过量就会引起中毒。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一品故事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