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产蛋量突降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鸡群产蛋有一定的规律,开产后产蛋率急剧上升,产蛋率达到50%后的3—4周进入产蛋高峰,持续4—5周后便开始下降,平均每7天下降到1%。如果产蛋量突然下降,应主要从以下四个因素中查找原因。

  1、 休产因素

  蛋鸡休产日同期化。如果有5%—10%的鸡同时休产,产蛋量就会突然下降。这不是鸡群健康状况或产蛋的潜力有什么变化,而是休产日同期化的鸡数临时增多,形成产蛋率下降假象。在很短的时间内,鸡群产蛋就会恢复原有水平。

  2、 环境因素

  (1)光照突然发生变化。如光照强度减弱、时间缩短,会引起蛋鸡产蛋量突然下降。所以鸡舍要保持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的相对稳定。如要缩短光照时间和减弱光照强度,需逐渐过渡,使鸡群有个适当的过程。

  (2)受寒流或热浪的袭击。遭受寒流或热浪袭击,产蛋量会突然下降。冬季出入鸡舍要及时关门,窗户钉上塑料薄膜;夏季要遮荫,防止阳光直射鸡体,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3、管理因素

  (1)连续几天喂料不足或日粮成分和质量发生显著变化,产蛋量会突然下降。所以饲喂产蛋要用优质全价的配合饲料,且量要足,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

  (2)长时间饮水不足。缺水,会导致产蛋停产。因此要保持水槽中正常有水且水质清洁无异味。

  (3)异常声响、陌生人畜出现,使鸡群突然受惊,会使产蛋量显著下降,应尽量减少自然界对鸡群的不良刺激。

  (4)接种或驱虫对鸡群的惊吓所引起的副作用等,也可使产蛋量突然下降。要选用合理的免疫方法,定期进行预防接种和驱虫。

  4、疾病因素。鸡感染上急性传染病后会使产蛋量突然下降。要加强饲养管理,维持鸡体正常抵抗力。按防疫操作规程定期预防接种,不使用过期变质的疫(菌)苗,避免疾病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鸡蛋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