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引种误区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误区一:健康状况
 
  有些养殖户在引种时只考虑价格、体形,而忽略了健康这个关键要素。在引种时应首先注意猪场的防疫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严格,所在地区是否为无疫区,所处的环境位置是否有利于防疫。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抽血化验。

  误区二:体形

  引种时过分强调种猪的体形,只要是臀部大的猪,不论它的生产性能、产仔数、料肉比、瘦肉率等各种指标如何就盲目引进。国内所称的双肌臀猪只是猪的一种体形特征,皮特兰、杜洛克、大约克、长白均有双肌现象。而经国内外专家研究表明,双肌猪的泌乳能力要比单肌的泌乳能力差5%~10%,直接影响仔猪的断奶窝重。另外,臀部大的猪容易发生难产。所以在引进种猪时,公猪要侧重瘦肉率、胴体品质、肢蹄健壮度、生长速度、饲料报酬等性状。选择后备母猪时则应侧重于相关母性的特征,例如产仔数、泌乳力、生活力及母性品质等方面的问题。

  误区三:体重过大

  1.体重大的猪多数为选取剩下的猪,挑选余地较小,可能有某方面的问题或者生长性能不理想。

  2.达到60公斤以上的后备母猪应该更换后备母猪料(如没有后备母猪料可以用怀孕前期料一半+哺乳母猪料一半),因为此时的母猪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来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而育肥料中存在许多的促生长剂,会损害生殖系统的发育,降低了后备母猪的发情率以及配种受胎率。而种猪场一般不会更换饲料,因为这样做会影响猪的生长速度、体形以及毛色等。

  3.后备猪达60公斤以上后应限量饲喂以避免过肥,但种猪场同样不会这样做。所以我们在引进体重偏大的猪时都有些过肥,如果体况正常时,恐怕是生长速度不佳。

  4.引进的种猪在配种前,还要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免疫注射和驱虫,以及建立人猪亲和关系。

  误区四:从多家种猪场引种

  有些养殖户认为种源多、血源远有利于本场的猪群生产性能的改善,殊不知这样做引进疾病的风险也就越大。因为各个种猪场的细菌病毒环境差异很大,而且现在疾病多数都呈隐性感染,一旦不同的猪场的猪混群后暴发疾病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我们在引种时尽量从一家种猪场引进。

文章来源:猪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