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猪只抗应激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攻守是否平衡决定动物健康还是生病,攻势乃指外在病原对猪只的攻击,守势则为猪只内在的免疫防御能力,只要改善体外环境减少病原与秽气孳生(消毒),改善体内环境提高猪只抗应激能力与免疫力,猪自然就健康。现在的猪都是人工选择的结果,重生产性能,轻抗病能力,所以对于应激都很敏感,本文将针对如何提高猪只抗应激能力深入分析。

  1.什么是应激

  任何让猪只不舒服的动作都是。例如对猪施打抗生素,施打时的疼痛;饲料添加药物后的苦味,加剧猪只的食欲减退;猪舍环境中的臭味、潮湿等。高度集约化规模养殖的过程中,有许多管理工作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如剪齿、剪尾、去势、断奶、移动、疫苗施打、投药等,所以最多只能靠优异的管理模式将应激降到最低。

  2.应激的危害

  大脑下视丘感知应激发生时,通过一系列反应后,启动肾上腺分泌皮质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使体内六大系统产生具体的生理反应来对抗应激,包括醣质新生作用、免疫抑制、交感神经作用等。这些反应长期会导致身体的六大危害:

  危害1. 应激引起糖质新生作用,导致肝肾负担大功能减退。

  危害2. 应激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危害3. 应激引起免疫系统抑制,抗病力下降。

  危害4. 应激引起上皮细胞受损,消化道呼吸道失能。

  危害5. 应激引起体内渗透压异常,离子失衡。

  危害6. 应激引起食欲减退,营养摄取不足。

  3.抗应激措施

  针对上述应激引起的六大危害一一需以特殊营养元素的组合配方进行生理调整:

应激导致的危害
解决方法
食物的摄取 营养摄取不足 改善饲料与饮水适口性,提高采食量
特殊香料、酸化剂
肝脏的代谢 肝脏代谢负担增加、引发肝中毒 加强肝脏氧气的供给、活化肝细胞、增加解毒酵素合成特殊氨基酸、甘氨胺酸螯合铁、微量元素
肾脏的排除 肾脏无法顺利排除尿酸、导致肾衰竭
增加肾脏灌流、加速毒物排出
改善肾机能的元素
酸碱的平衡 代谢性酸中毒 补充弱酸性之有机酸,在体内转成弱碱性维持酸碱平衡-优质有机酸
离子的平衡
脱水导致体内离子失衡
补充离子、维持渗透压
特殊电解质组合
细胞的修补 呼吸道与消化道表皮细胞受损 加速愈后,提供营养补充、强化血氧供给、活化肝细胞,以生成特殊的修补蛋白,活化修补所需的酵素
特殊氨基酸、维生素、甘胺酸螯合铁、微量元素

  (派斯德能助你一臂之力,爱猪强当中就揉合了上述所有元素)

  由于无法避免应激,也无法预测何时会有应激,所以面对应激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即刻且随时进行猪只的生理调整,提高猪只抗应激能力,也就是孙子兵法所说的: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

文章来源:猪易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