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蛋鸡饲养周期经济效益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目前,在蛋鸡生产上,如何实现少投入、多产出,降低养鸡生产成本,提高养鸡经济效益,是蛋鸡饲养者最关心的一个突出问题。笔者根据近年来养鸡生产实践与养鸡调查,并结合多年来的经验体会,对如何提高蛋鸡饲养周期效益这一课题,特提出要切实抓好的几项技术措施:
  选购良种蛋鸡品系提高鸡群质量
  对一个养鸡者来说,确定饲养蛋鸡的良种品系,是提高养鸡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
  近年来,随着蛋鸡品系的不断更新换代,目前在国内较受养鸡场家和养鸡户欢迎的有罗曼、海兰、伊沙、京白等良种蛋鸡品系。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地区,饲养的品种不同,这些经过精心培育的品种,在相应的条件下,都能取得较好的效益。但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大,各地的气候条件不同、环境不一,不同品种鸡在不同地区表现各异。因此,在选购良种时,首先应当选择当地饲养量大,生产表现好的鸡种饲养,切不可求新求异,由于不了解该品种在当地的适应性而造成失败。
  其次,应选购有一定饲养规模,饲养管理条件好的场家的鸡苗。切不可贪便宜,购买无种鸡来源、小炕房孵化的鸡苗。同时,对购进的雏鸡,要根据不同周龄,进行科学育雏,精心培育,按时进行公母分群,及时淘汰发育不良的劣质鸡、低产鸡和病弱鸡。
  科学饲养管理是关键
  其一,抓好育雏关,培育优质健壮的雏鸡。根据近年来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证明,雏鸡的体重与产蛋期的各主要性能指标呈很强的正相关。因此,育雏期必须采用高温育雏。即1日龄~2日龄33℃;3日龄~4日龄32℃;5日龄~7日龄30℃;8日龄~14日龄28℃;以后每周降3℃,直到21℃。要供给优质的全价饲料,保证光照时间,1日龄~2日龄24小时;3日龄~4日龄22小时;5日龄~7日龄20小时;8日龄~10日龄18小时;11日龄~14日龄16小时;15日龄~21日龄15小时;21日龄后,逐步保持8小时~12小时。同时还要注意通风换气。在8日龄~9日龄进行断喙。按卫生防疫程序进行免疫和投药预防。
  其二,育成期要重点抓体重控制,提高鸡群均匀度。经研究证实,16周龄的均匀度与产蛋的持久性及成活率呈正相关。育雏期由于供给优质全价饲料,雏鸡充分发育,体重相对较大。进入育成期必须通过限饲,将体重控制在饲养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并将鸡群的均匀度提高到85%以上。
  其三,产蛋期要提供稳定的生产环境,以防止鸡体过肥为重点。鸡体过肥,会造成大量的脂肪侵入生殖腺,影响滤泡的发育和其他生殖腺体的分泌功能,将导致产蛋量下降。鸡体过肥还会导致脂肪肝,引起鸡群死亡率上升。为此,产蛋期同样应当进行定期称重,以确定鸡的体重是否正常。蛋鸡对外界各种应激因素特别敏感,一旦受到剌激,就会发生应激反应,造成生理机能紊乱,使产蛋量下降,死亡率上升,所以必须尽可能减少搬迁、饲料变更、大风、严寒与炎热、通风换气不良、光照突变、疫苗接种、人员往来、车辆噪音等应激因素对鸡的影响,给鸡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稳定的环境,使鸡发挥出最大的生产潜力。
  科学的光照管理
  良好的光照程序,可以促进蛋鸡多产蛋,增加蛋重,能提高成活率和养鸡经济效益。适宜的光照管理是:1日龄~2日龄给予24小时光照,以利于摄食,以后逐渐转为恒定光照或自然光照。进入育成期后,采取以自然光照为主,有条件的可采取密封遮光的恒定光照8小时~12小时。18周龄至少给予13小时的光照剌激,以后每周或每两周增加15分钟~30分钟至17小时为止。光照时间增加过快,会引起脱肛、啄肛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产蛋鸡舍的光照强度一般控制在10勒克斯~20勒克斯,产蛋期不可减少光照时间和强度。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养鸡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