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种猪前后的注意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具有一定规模的工厂化养猪场,要想达到长年均衡生产,而且母猪群体结构比较合理,一般每年种猪更新率在25~30%,否则,生产效益不能达到最大化。如果本身不是育种场,每年都牵涉到引种的问题。那么如何引种呢?笔者所效力的北京养猪育种中心每年可生产20000余头优良种猪,结合这些年的种猪销售工作经验,谈一下引种、选种的体会。以飨读者。

1、 确定引种计划

引种计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目的、本场的设备、设施、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来确定,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是以自己的慧眼去识别真伪最为可靠,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盲从。

1.1 根据本场目前的生产情况确定将要引进的种猪的品种、体重、数量。

  1.1.1 品种:选择品种要根据自己的生产技术水平确定,万能品种是大白猪,产仔多的是长白猪,终端父本多数会选择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肉色好、口味佳的品种,养猪生产中常用的是杜洛克。中国养猪市场比较流行杜长大体系,但世界养猪趋势已发展到配套系猪的生产。如果自身没有育种技术条件,买配套系祖代或父母代猪更省心,而且产生的效益更大,只是引进配套系猪时价格可能略高些。对所选种猪生产指标的要求:30-100公斤阶段日增重850-1000克以上,瘦肉率60%以上,母本背膘在10-15毫米左右,父本背膘在8毫米左右。不要只看宣传材料写的指标,关键是实际与宣传材料是否相符,必要时可通过仪器测定一些指标。千万别一味片面地追求高瘦肉率,薄背膘,因为这样的猪一般发情状况和产仔数都不理想,对饲料的要求又较高,象皮特兰这个品种就是如此。

  1.1.2体重:引进种猪并不是体重越大越好,一般在45~80公斤较为理想,而且,如果全年均衡产仔,还要把体重距离拉开,以便分批配种。体重太小,种猪的生长发育未完全,不好确定性成熟时体形到底好不好,也有一些缺陷尚未表露出来,尤其是公猪,最少也要买70公斤以上的。体重太大,长途运输容易出麻烦,稍有些拥挤、挤压,还容易造成猪只四肢麻木。

  1.1.3数量:如果是新猪场引种,一般引种头数要比最大母猪容量多15%,因为种猪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造成淘汰,如不多引种15%,会造成产房等设施不能满负荷生产,降低使用率。一般猪场采用本交时公、母猪的比例为1:20~25头,但往往引进公猪时相对要多于此比例,以免个别公猪不能用时,耽误母猪配种,增加母猪的无效饲养日。

1.2 确定引种场家

  1.2.1 选择有实力、信誉好、质量佳、售后服务完善的大型种猪企业

  现在的种猪市场是雾里看花,难辨真伪。引种时可以找国家农业部种畜场处,了解农业部挂牌的有哪20家国家级重点种猪场,然后再考察,多走多看,最后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引种的场家。应选择实力强、信誉好、质量佳、售后服务完善的大型种猪企业。

  1.2.2 引种前充分认识自己,严格要求质量,了解自己本场种猪的健康状况,最好抽血化验。确定引种场家时,要求与本场种猪健康状况相近的种猪。如果引进的种猪健康水平好于本场猪,请在引种后隔离期间做主动免疫,对于健康水平不如本场的种猪,要权衡利弊,最好不要引进。以免出现意外的麻烦。

1.3 引种时间 一般场都会确定在气候较适宜的春秋季引种,但精明的人会选择在夏、冬季引种,因为季节对种猪的价格有所影响,所以好多场会选择在冬季12月~次年2月份或夏季6月下旬~8月份引种,因为这时种猪价格最便宜,体重也较大。但冬、夏季节里,应该正确掌握装车时间及装猪密度,冬季在上午11点~下午2点之间装车,并注意苫好棚布,防寒保温,以防感冒;夏季在早、晚气温稍低时装车,并给上车的猪只喷水降温。对于象北京养猪育种中心这样的大型种猪企业,一般会在严冬与酷暑时以买十赠一的形式,使客户把运输风险降到最低。

1.4 确定引种人员 一般要有1~2位具养猪经验的专业人员参加。

2、 如何选种

      选种是一门学问,俗话说,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公猪与母猪的选择,要求是不一样的。

2.1 公猪的选择

  2.1.1 系谱记录 从系谱记录上要选择无隐睾、阴囊疝、脐疝等遗传缺陷的种猪后代,出生体重在同一窝中较大的、生长速度较快的优秀个体。

  2.1.2 外形选择 过去育种技术水平落后时,大部分都采用外形选择,公猪应选择四肢粗壮、结实,睾丸对称饱满,体形健壮、腮肉少,臀部丰满、包皮较小的个体。如果是种猪场,挑选公猪时还应注意公猪的乳头排列,血统要尽量多。经验告诉我们,公猪一定要选择陶气的。一般眼光有神、活泼好动、口有白沫的公猪性欲都较旺盛。

  2.1.3遗传育种值 如果有种猪性能测定成绩的,要选择EBV值大的,说明该猪综合性能较好。如果体重较大,一定要选择有性欲表现的,最好是花高价钱购买采过精液、检查过精液品质的公猪,这样,可以做到万无一失。

2.2 母猪的选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畜牧人论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