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繁殖率的一些问题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目前在养猪生产中,困扰养猪着的难题为产仔数少,造成猪场的繁殖力下降,猪群补充困难。如果加大母猪存栏,提高产仔窝数,势必增加母猪的饲养成本,而且还造成母猪舍的栏位紧张,不加大母猪的存栏,育仔、育成、育肥栏位相对空置,造成浪费及增加成本。在生产实际中,要分析造成产仔数少的原因,以便在生产中加以防范。
    1 品种原因
    1.1 有些品种的繁殖能力低,产仔数少如:皮特兰、杜洛克等,由于品种的原因,产仔数提高非常困难,在商品猪生产的母系中,尽量避免有产仔数少的品种的血缘。
    1.2 品系原因
  有些品系如:英系大白、比利时长白,在培育过程中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选育过程中只注重猪种的瘦肉率,而没有注意其它指标,造成产仔数指标下降。
    1.3 遗传原因
  同一品种,由于家系和个体的差异,也会造成产仔数的减少。
    2 、年龄原因
  猪的年龄及胎次影响产仔数的多少,同时影响活产仔数的多少。
    2.1 胎次
  1-2胎的母猪就繁殖性能低、排卵数少、产仔数少,3-5胎繁殖性能最好,产仔数及产活仔数最高,6胎以后的母猪繁殖性能有所下降,产仔数及产活仔数下降。
    2.2 猪的年龄
  1-2胎、6胎以上母猪,由于体力的影响,产仔过程易产生疲劳,时间过长,造成死胎比例过大,在生产中应加强低胎次和高胎次猪的助产,减少产仔的间隔时间。
    3、 饲养管理不当
  母猪群的饲养管理为猪场的关键,很多产仔数少和产活仔数少都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的,如:驱赶、鞭打、咬架。
    3.1 饲料的原因
    3.1.1 没有给母猪营养、全价的配合饲料
  有的生产者认为母猪不用或少用添加剂是不正确的,必须加以纠正,有些饲料公司也认为母猪的饲料不重要,做配方不认真,不全价,偷工减料,造成养猪者加不加添加剂效果不明显,造成思想误区。
    3.1.2 喂给发霉变质的饲料
  原料中,玉米的黄曲霉超标;豆粕的尿素酶偏高;麸皮的质量不重视;矿物质的消化力不强,钙、磷无法吸收,氟含量超标;均影响母猪的产仔数及产活仔数。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原畜牧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