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初产母猪产死胎?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近年来初产母猪死胎率逐渐呈上升趋势,有的养猪户死胎率高达70%~80%,经济损失很大。初产母猪死胎率高的原因主要是初产母猪对繁殖障碍疾病抵抗力差。目前,母猪繁殖障碍病以日本乙型脑炎、细小病毒病和伪狂犬病危害最严重。

  日本乙型脑炎 通过蚊、蝇、蠓传播,一般多在夏末秋初发生。妊娠母猪发生毒血症时,病毒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流产。胎儿早期死亡形成木乃伊(干尸),后期死亡多是死胎,死胎不腐败,有的全身水肿,胸腔、腹腔积水;有的鼻、躯呈青紫色,经产(2胎以上)母猪已具有一定的免疫力,死胎数量减少。

  细小病毒病 经接触传染。母猪妊娠35天以前感染此病,死亡的胚胎多被母猪吸收,致使产活仔数减少,母猪妊娠3个月左右感染此病时,胎儿部分或全部死亡。

  伪狂犬病 是家畜和野生动物共患的一种接触性传染病,由鼠类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哺乳、自然交配传播,冬春易发,有的母猪发生流产或产出木乃伊胎儿,死胎和胎衣腐败、恶臭,母猪常流暗褐色黏液或“流白”。

  此外,猪瘟病毒、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心肌炎病毒、猪腺疫病毒、猪流感病毒等都可在某种条件下引起母猪流产或产死胎,有些细菌性传染病也可引起母猪流产,如巴氏杆菌病、钩端螺旋体病、李氏杆菌病、猪弓形体病、猪衣原体病、猪附红细胞体病等,因饲养管理不善引起的流产也时有发生。如密度过大、拥挤、饲料霉变中毒、饮冰水、习惯性流产,母猪殴斗、爬跨、跳圈、追赶、跌打损伤、捉猪压腹、打雷或巨响等等,都可引起母猪流产或产死胎。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