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猪选育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一、 确定正确选育目标

  1、提高母猪繁殖率和育成率(主选:提高母猪育成仔猪数)。

  2、提高肥育猪生长速度和饲料利用率(主选:提高日增重)。

  3、提高胴体瘦肉率和改善肉品质(主选:胴体瘦肉量和肉品质)。

  同时还应注意种猪外形一致性、乳头数、肢蹄性状和抗逆改良。

  猪的生长发育(是增重)、胴体瘦肉率及肉品质等性状,都属于高遗传力性状,可以通过种猪选择得到改进。但母狸繁殖性状是属低遗传力性状,是受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必须通过很大育种群体,很高的选择差,才能取得进展。当今世界育种有效办法:是通过纯种选育提高高遗传力性状,然后再通过杂交(品种或品质问杂交)提高低遗传力性状,采用选育与杂交相结合办法,提高商品猪生产力。

二、正确地选择亲本品种或品系

  改善商品猪的育种工作,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在纯种选育基础上进行杂交。杂交生产的成败,关键取决于杂交亲本品种或品系的选择,以及正确的杂交组合。当今世界主要选择使用父系和母系有:

  1、父系品种:主选:生长快、瘦肉率高,肉质好的品种。

  (1)杜洛克:育成于美国。主要特点是生长快,其次是瘦肉率高。它肉质鲜红,体型高大,体质结实,采食量大,饲料选择不严格,后代生活力强,对南方气候有较好适应性。同时杂交效果显著,是当前我国使用最广泛的终端杂交之本。主要缺点:产仔较少、体躯短、四肢病较多。

  (2)汉普夏:育成于美国。主要特点:瘦肉率高,眼肌面积大。引入我国后,由于适应性较差,杂交效果不理想,用于杂交父本使用很少。

  (3)皮特兰:原产比利时。主要特点,体型矮短,全身肌肉非常发达,瘦肉率很高达68~70%,(个别报导76%),但产仔少,肉质差,应激大,杂交效果除瘦肉率较好外,后代体型矮短,日增重慢,黑斑多,群众不喜欢。目前有生产皮×杜公猪,与其他母本杂交,据湖北和广西试验,产仔数,断乳重、瘦肉量等均与杜洛克为父本相近似。但体身较短矮,而肌肉较丰满。但出口不理想。

  此外,还有比利时的长白猪,英国大约克猪、丹麦长白猪及老长白猪等。

  2、母系品种:主选:繁殖性能如产仔数与育成庇为主。

  (1)长白猪:原产丹麦,最有代表性的还是丹麦长白猪。主要特点:产仔多(10.5~12),泌乳力强(28天头重达7公斤以上),而且生长快、日增重达863~933克,瘦肉率高达62%~64.4%,所以本种可以作母本,也可以作父本使用。但本种饲养条件要求较高,肢蹄病较多。

  (2)大约克猪:育成于英国。本种特点:一是产仔多、窝均11~12头,二是日增重快,瘦肉率高61~63%以上,可作母本、也可作父本。大约克与长白猪比较,其体质结实,较耐粗饲,但体型比长白猪稍短。为了增长母猪体躯,可用长白公×大约克母杂交生产长大杂母猪。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