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蛋鸡注意的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春季养蛋鸡注意的事项

春季气温逐渐转暖,病菌大量繁殖,加之春季昼夜温差大是养鸡的多事之秋,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鸡场的管理工作,卫生工作,消毒工作,鸡群的抗体监测和免疫接种工作,预防投药等管理要点。

1、 加强鸡场的管理:保温和通风

春季由于气温较低,鸡舍门窗关闭较严,通风量减少,但鸡排出的废气和鸡粪发酵产生的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却依然存在,舍内空气污浊时,易诱发鸡的呼吸道等疾病。因此,要切实处理好通风与保暖的关系,及时清除鸡舍内的粪便和杂物,在中午天气较好时,开窗通风,使舍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

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调整风机和通风口的大小,既能保持适当的舍温,又能达到换气的目的,舍温保持在12-16℃,昼夜温差在5℃以内最好 

    2、做好卫生工作

春季随着气温的升高,病原微生物开始活跃,数量增加,应加强卫生清扫工作,特别是进风口、地面、墙壁、饮水管每日清理,保持鸡舍内干净整洁,空气新鲜,降低有害生物的数量。

3、 减少潮湿

春季鸡舍内通风量少,水份蒸发量减少,加之舍内的热空气接触到冰冷的屋顶和墙壁会凝结成大量水珠,造成鸡舍内过度潮湿,给细菌和寄生虫的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对养鸡极为不利。因此,一定要强化管理,注意保持鸡舍内地面的清洁和干燥,及时维修损坏的水槽,加水时切忌过多过满,严禁向舍内泼水等

4、 加强消毒工作

 春季应加强养鸡场的环境消毒,生产区内每天消毒一次,包括鸡舍周围、道路,疫病爆发期间,要酌情增加消毒的次数,此外可以采用饮水消毒带鸡消毒的两种方法。

饮水消毒 水槽饮水:每日应用消毒液对水槽进行清洗,用干净抹布每天早晨将水槽内壁残余的料屑和灰尘清理干净。

          乳头饮水:乳头饮水管表面每天进行擦拭,除去乳头周围的灰尘和污物,水管内每15天消毒一次,消毒要恰当选择适合的消毒药物(高锰酸钾、次氯酸钠),不是所有消毒药都能饮水,严格按照药物说明配制,避免超量中毒。

带鸡消毒:舍内每天消毒一次,尽量选择中午前后室温较高时进行,消毒前将鸡舍打扫干净,消毒时认真不留死角,每半月更换一次消毒剂。

5、 做好鸡群抗体检测和免疫接种工作

要根据鸡群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认真做好基础免疫工作,保证鸡群产生均匀有效的抗体春季受应激因素的影响大抗体容易产生波动,有监测条件的鸡场应缩短抗体的监测频率,应在10-20天监测一次(根据鸡群的免疫情况,对于距上次免疫超过2个月应控制在10天左右),一旦发现抗体下降明显,应立即采取措施适时补免。

对于没有监测条件的养鸡场,可以根据距上次免疫时间及周边的疫情情况进行一次流感新城疫的补免,以保证较高的抗体。

6、 减少应激、增强体质

春天昼夜温差大,气温多变,刮风天气多,自然光照时间逐渐增长、自然光照的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气候的因素会造成鸡的强烈应激,导致啄羽、啄肛等恶癖可以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适量多种维生素或其他抗应激的药物防止和减少应激反应所造成的损失。

季鸡的抵抗力下降,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定期投喂一些预防性药物,在疫病流行期间可以投放一些清热解毒去瘟的中草药比如:金银花、大青叶、板蓝根、鱼腥草等,同时在饲料中额外加入多维,尽可能提高饲料的品质,增加鸡体的体质。
                                                           (技术部 李淑兰 提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淑兰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