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的选购策略及技巧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我们目前仔猪的来源大致有三种,一种是自已养母猪繁殖仔猪,然后养成肥猪或中猪。一种是就地选购,就是在当地猪场或农户选购。还有一种是本地仔猪紧张或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去外地甚至外省调运。这几种方式各有优劣;长期养猪的场户以自繁自养为最佳,一是自繁的防疫到位,能防止从外面带来病源;二是能按计划生产,不会因仔猪来源而影响生产计划。在价格行情好,仔猪价位高时可以降低小猪成本,从而在高价阶段能匀衡生产。三是品种比较一致,商品质量好。后两种方式也有它们的优点,生产的灵活性是最大的优点,在摸准行情的情况下,仔猪价低而肥猪面临涨价时可以大量购进,获得的效益是自繁小猪无法企及的。而在猪价行情趋势转差,但是仔猪价往往是以当时的肥猪价做参照的,仔猪跌价往往滞后于肥猪,面临可能亏损的情况下则可休栏,这样能有效地规避养猪的价格风险。在目前的养猪环境下,这种投机户是养猪“暴利”赚钱的主体。但是这种经营方式的最大的风险还不是行情好坏带来的,主要是疾病的威胁所至。有些全军复灭的场户大多是这种经营类型。

  虽然自繁自养是养猪业健康发展的方向,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靠外购仔猪维持生产的场户也不在少数,应部分网友的要求,老朽就选购仔猪谈谈个人的几点体会,以供参考。

  这里主要谈一谈购买地的选择、购买对象和购买目标的选择。

  到什么地方去购买仔猪?我想价位不是唯一的标准。你优先要考虑的问题我想首先要了解当地普通疾病的流行情况,以及有没有地方性流行疾病,以及某种地方流行疾病对生产成绩的影响和程度。否则你不但自已面临灭顶之灾,还可能给你当地养猪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其次要了解采购地的品种资源情况,看是否适合你对品种的要求。还有出售小猪的规格大小,各地的习惯是不一样的,你也要了解,选择合乎你要求的规格的地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就近的原则,一方面因为各地气候差异的关系,不同地点采购的仔猪对当地气候的适应性是有差别的。再说还有运输路程越远,运输途中的损耗也越大,运输和采购费用也越大。

  购买的地点选好之后,接着是向谁买的问题。根据本人了解,现在大致有三种购买方式,一种是通过当地市场收购,农户把猪送到市场,当面议价。一种是通过当地经纪人;先确定价格,有的由经纪人带领购方到农户或猪场看猪,看好后购买装车。还有一种是直接到较大的仔猪繁育场议价购买。老朽就以上三种购买方式分别谈谈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第一种市场购买的方式有几个问题,一是来源复杂,很难掌握品种的一致性,而且猪的健康与否很难看得出来。如果每头都测体温,观察活动情况,则费时费工。而且有的地方是市场管理方面下通知才有人送来的,这种猪源大多是二道贩子从农户买来的,有的无良猪贩还会往胃内灌水,这种“打水猪”没有一定的经验是很难看得出来的。(哈哈,老朽是看打水猪的“专家”,猪贩子的这一伎俩逃不过老夫的眼睛。)再就是这种猪大多来自千家万户,防疫很不一致,你无法知道它的免疫情况。

  第二种通过当地经纪人的方式,这里要注意的问题首先要选好经纪人,现在农村经纪人素质差别大,有些常常被称为骗子,这些人的信誉较差,能力也一般,常常不能按要求组织货源,吊着你的胃口,最后是不管好品种差品种,让你不得不将就了事。如果你对经纪人不十分了解,最好是让他领路,你亲自和场户议价,以防止他们收取高额差价。比如老朽就见过我们本地经纪人的一些手法。举例如下:

  1、先和你议好底价,他又发动当地的所谓信息员组织货源,让你挨户看猪,但价格他们早已议好了,你无法知道实情,经纪人收了你的经纪费不算,还从中克扣每头最低五到十元。有的多要了你二三十元你都无法知道。

  2、经纪人先和你议好价格,在他指定的地方设点收购,二道贩子冒充农户给你送来,二道贩子吃农户差价,而经纪人再从中“加锤”多的加到8锤(所谓一锤是五元,八锤就是四十元。)这种情况一般是货主不了解当地价格已经回落,农户手中猪难以出手的时候为多。

  3、有些初涉此业的货主通过当地的经纪人。选择素质和信誉好的经纪人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采用到较大的仔猪场当面议价购买的方式,我认为是较好的一种方式,通过经纪人也是合理收取经纪费,你可以当面议价,看好品种。这种场户的猪也是防疫比较到位,健康状况也可以一目了然。我们当地和邻县在外地养猪的到我们这里收购仔猪大多是采取这种购买方式。

  选择好了“带路人”(经纪人),就是怎样选择个体的问题了,一般养猪人不会让你一个个挑选,但个别差的个体你一定要坚持挑出来。猪的质量首先要看整体质量,不要在小节问题上吹毛求疵;特别是不要不懂装懂,让人家看出你是外行,一方面人家会利用你的无知让你上当,再说在猪源紧张的情况下人家心里不高兴就会不愿把猪卖给你。健康猪和病猪的区别是可以大致看得出来的,整个猪群活泼好动,眼睛明亮,粪便正常,采食积极,这一般是健康群。如果有少数猪离群独处,精神不佳,你最好具有较好的畜医常识,能初步判断是否有传染病的可能。当然,比较狡猾的货主是不会让你看到这种情况的,所以了解当地猪病流行情况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文章来源:锐奇数据中心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