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高繁技术措施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母猪生产力是决定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所以如何提高母猪的生产力已成为广大畜牧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下列措施是笔者的实践体会,现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一、理想的年龄结构

  理想年龄结构的母猪群体是:1—2胎母猪占全体生产母猪群的30%—35%,3—7胎母猪占55%—60%,8胎以上母猪占5%—10%,每个猪场具体的母猪比例需结合本场经济、环境的实际状况决定。

  如何保证理想母猪群体的形成呢?一般采取“弃劣补优”,即淘汰生产性能低下的母猪,如:连配三次都失效的母猪、断奶后连续三个发情期都不发情的、母性不良的母猪、产仔数低、产科病严重配不上种以及严重患病不能正常生产的母猪;“补优”,在淘汰不良母猪的基础上补充外形符合品种特征、体型优美、四肢健壮、有效奶头6对以上,阴户大略朝下,无遗传缺陷、发情期已过2次的后备母猪。

  二、良好饲养管理

  1、后备母猪前期自由采食、饮水,当进入配种舍后则每天限食,每日投入湿料两次,总量为其不限食时量的80%,同时保证充足干净的饮水。

  2、妊娠母猪

  A、饲养

  前期限食:一般为每天2千克,分上午、下午各一次饲喂、并经常加喂青饲料。

  B、管理

  a、注意保胎,不可粗暴驱赶或殴打怀孕母猪;b、怀孕前期可小群饲养,后期需单栏饲养,经常冲洗猪身,尤其要注意保持阴户和乳头的干净;c、要保证猪的营养供给,怀孕中后期减少运动量,临产前几天停止运动。

  3、哺乳母猪

  A、饲养

  产后初期限食,分娩当天少喂,保证充足的饮水,喂少量麸皮糖水,以免母猪便秘,分娩第二天起开始加料,以每天递增1斤为限,直至增至8斤左右,此后维持这个量至泌乳高峰期,即产后21天左右。在整个泌乳期内,要求在母猪的饲料里添加小苏打,以防止小猪白痢,注意做好哺乳母猪断奶前的减料工作,以防乳房炎。

  B、管理

  a、在母猪产前5—10天准备产房,产前将猪身尤其是猪乳房、阴户洗理干净;b、保护乳头和乳房,如有损伤,及时治疗;c、做好好猪寄养工作,以保证每头母猪带仔不超过10头.

  三、较高的配种效率

  1、合理使用公猪

  一般成年公猪使用3—4次/周,青年公猪2—3次/周,保证猪公营养供给充足和给予猪公每天有2个小时室外运动每半个月定期检查公猪精液,保证配种时使用的猪精活力在0·7以上,密度每毫升2亿个以上。配种方式以人工授精为主,辅之以本交。

  2、适时配种

  初配母猪一般于第三次发情时才进行配种,并在发情的最后一天,即当观察发情母猪阴户由红肿变为淡红色,且仍有少量液体流出时进行。

  3、经产母猪

  应早期断奶,保证断奶后的母猪有充分运动,给予充分营养,催情补食,同公猪为邻、刺激发情。对发情的经产母猪要及时配种,当观察母猪阴户红肿、情绪不安、有爬垮同栏其他猪且手按猪腰荐部不动时配种为好。

  4、妊娠鉴定和复情检查

  母猪在配种后30天左右需进行一次常规测孕检查,以鉴别出假孕母猪进行处理,同时配种员每天需认真观察配种母猪的阴户和行为表现,尤其是配种后21日龄左右和42日龄等两个情期的母猪,以便及时发现复发情母猪以进行重配。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业论文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