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优良猪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品质控制 >> 正文

      如何选择优良猪品种的方法很多,下面作一简要介绍。

  一、我国地方猪种与国外猪种的比较

  1、繁殖力:我国地方猪种性成熟早,排卵数多。据对东北民猪、金华猪、嘉兴黑猪、内江猪等9个品种的统计,性成熟时间平均130日龄,排卵数初产猪平均17.21个,经产猪21.58个。外国猪种性成熟一般在180日龄以上,排卵数也较少。地方猪种产仔数多,上述几个品种初产平均10.54头,经产平均13.64头。国外繁殖力高的品种长白猪、大白猪初产平均9.25头,经产平均11头。相比较而言,地方猪种还具有乳头数多、发情明显、受胎率高、护仔能力强、仔猪育成率高等优良繁殖特性。

  2、肉质:地方猪种虽然脂肪多、瘦肉少,但肉质明显优于外国猪种。国外一些改良选育的瘦肉型品种,PSE肉(即肉色苍白、质地松软、切面渗出的劣质肉)发生率高,中国地方猪种肉质优良,肌肉嫩而多汁,肌纤维较细,密度较大,肌肉大理石纹分布适中,肌纤维间充满脂肪颗粒,烹调时能产生特殊的香味。

  3、适应性:在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过程中,地方猪种具有良好的抗寒、耐热、抗病、耐低营养和适应粗纤维饲料的能力。

  4、生长速度:在生长速度上,外国猪种明显高于中国本地猪种。在生长肥育期内,中国地方猪种如民猪、金华猪、太湖猪平均日增重453克,外国猪种长白猪、杜洛克猪、大约克夏猪平均日增重667克。外国猪种180日龄可达90公斤以上,而中国地方猪种达90公斤则远远超过180日龄。

  5、饲料利用率:中国地方猪种民猪、金华猪、太湖猪平均料肉比为3.5:1,外国猪种长白猪、杜洛克猪、大约克夏猪的平均料肉比为3:1。外国猪种的饲料利用率高,可节省饲料,降低饲养成本。

  6、瘦肉率:外国猪种的胴体瘦肉率高于中国地方猪种,外国猪种体重90公斤时胴体瘦肉率达55%以上,我国地方脂肪型猪90公斤时胴体瘦肉率在45%以下。

  二、二元杂交猪

  二元杂交猪多为两个外种猪的杂交,生产出的下一代母猪主要用于生产三元杂交商品猪。二元杂交的一代公猪一般经阉割育肥。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生产性能优良的长白和大白进行杂交生产,其产仔数高于纯种大白或长白12%左右,断奶仔猪窝重高于纯种大白或长白15%左右。二元杂交猪的生长速度与纯种猪的生长速度接近,其瘦肉率是父母代的平均数。二元杂交母猪的母性和泌乳能力明显优于纯种猪。与纯种相比,二元杂交猪的抗逆性强,较耐粗饲。

  三、三元杂交猪

  三元杂交猪是由终端父本配二元杂交母猪生产出的下一代猪,如杜长大或杜大长商品猪。三元杂交猪主要是结合二元杂交猪的优点和终端父本的优点,生产出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的商品猪,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优质的二元杂交母猪和杜洛克公猪进行三元杂交生产,其产仔数高于纯种大白或长白15%。断奶仔猪窝重高于纯种大白或长白20%。由于断奶时仔猪的体重较大,所以从出生到育肥上市的天数较纯种猪要少。杂交猪的生长速度和瘦肉率与纯种的相似,并不会因为杂交而发生明显变化。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