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母猪繁殖性能下降的原因及其防治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陆续接到客户反映母猪产后不发情、返情、产仔数明显减少,
  死胎弱胎增多等繁殖性能下降的咨询。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供了有效的防治措施供养殖户朋友们参考。
  (一)分析原因
  1、营养性原因
  (1)夏季气温高,母猪散热困难,采食量减少,相对应母猪繁殖所需营养物质摄入量不足,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不规律的发情和排卵,影响配种和受孕,出现死胎和弱胎。
  (2)夏季饲料中维生素稳定性差,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A、E在环境温度超过30℃失效更快,维生素A、E是维持正常繁殖活动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维生素,饲料存放不当或者存放时间过长导致维生素A、E失效,以致于繁殖母猪VA、VE缺乏或不足,是导致母猪乏情、受胎率低、胚胎发育异常等繁殖障碍的基本原因。
  (3)夏季青绿饲料缺乏或不足、饮水不充足、饲料调配不合理导致母猪便秘,影响采食量和正常的繁殖活动。
  2、环境温度
  公猪精液的活力与环境温度呈负相关,环境温度越高,精液的活力越低,夏季猪舍温度高达38-40℃,甚至更高,导致公猪性欲下降,精液变的稀薄,死精弱精数增多,精液的活力明显下降,这一原因是夏季母猪受胎率低的最直接原因。
  3、运动不足
  圈舍窄小,无活动场地,运动不足会导致母猪后肢乏力,直接影响受胎率。公猪运动过少,精液活力下降,使母猪的受胎率降低。
  4、疾病原因
  夏季由蚊蝇传播的流行性乙型脑炎,在该季节多发,公猪受感染后,主要表现为睾丸炎,性机能减退,精液质量下降,母猪表现为配种困难、流产、死胎等。
  5、公猪使用不当
  夏季高温,由于种公猪体重大,热应激很明显,如果在白天配种,对公猪损伤较大,导致部分公猪短期内不能使用,从而加大其他公猪的使用频率,公猪使用过频,精液质量必然下降,从而影响到母猪的受胎率。 
  (二)防治措施
  1、夏季适当补充青绿饲料:每头种畜每天供给2公斤以上的青饲料,补充维生素的不足,并供给母猪充足清凉清洁的饮水。
  2、调整种猪日粮:提高种畜饲料蛋白质水平,适当提高母猪饲料中麸皮的用量,防止母猪便秘的发生,增大VA、VE的用量,本公司在夏季来临之际母猪预混料中VA、VE的用量已增加了20%。如果母猪应激严重也可额外加入适量的种猪专用多维,效果会更好。
  3、搞好防暑降温工作:种猪舍在夏季应安装有通风降温或喷淋降温设备,在饲料中添加小苏打0.2-0.5%,或VC粉200-500克,可起到防暑降温作用。
  4、合理利用种畜:严格控制配种的频率,种公猪在夏季每周配种不超过5次,选择合理的配种时间,将传统的夏季早晚配种改为晚上12点,实践证明夏季深夜配种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能明显提高受胎率10%。
  5、做好种畜保健工作,除对种畜做好常规的免疫外,每年还应做好乙型脑炎疫苗的注射,并且每月使用一次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能提高公猪精液活力和配种能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