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产母猪断奶发情率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对于集约化猪场,一产母猪的断奶发情率直接关系到整个猪场的生产成本及生产成绩。河南某大型商品种猪场在去年进行整个母猪群的更新换代,现存栏的基础母猪中一胎母猪占有较大比例(约占40%),在一段时间内猪场存栏的一胎母猪断奶后发情率相对不稳定,给生产带来较大的影响,下阶段的工作开展较为被动。为提高其发情率,经过多次研讨,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
  一、隔离舍、配种舍饲养环节
  1、后备母猪入场的科学饲养。保证其正常水平的采食量,按大小、强弱分好栏,重视后备母猪的饲养观察,通过食欲、粪便、健康状态、皮毛光泽、运动、呼吸等方面选留需配种的猪只。
  2、做好各时段的防寒保温和防暑降温工作,使饲养环境适合猪群的生长发育需要。
  3、在隔离舍调入生产线后由专人负责做好后备猪的初次配种,月龄要达到7.5月龄,体重达到110公斤以上。达到以上标准才能保证一产断奶母猪在各方面的性能成熟,反之,月龄小,体重偏低则导致产后各性能跟不上,影响断奶后发情。
  4、记录每头后备猪当时的配种状态,作为该母猪断奶后配种的参考依据。
  5、怀孕舍的饲养管理。对于怀孕的一产母猪,管理上要细致、细心,保持猪舍良好的通风与环境卫生。在饲养过程中,要留意一产母猪的膘情,在前中期,料量应适当比经产母猪高,保证其生长发育需要;对于过肥的一产母猪要限制其料量,控制其膘情肥瘦适当;在后期攻料阶段,料量应比经产母猪低。
  二、分娩舍饲养环节
  1、一产母猪难产的比例较经产母猪多,产前限料要比经产母猪多。特别是在夏季,一产母猪的产程时间延长,导致产出死胎较多。通常在一产母猪分娩时静注抗生素和能量药物(例如:葡萄糖生理盐水、青链霉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12、鱼腥草、缩宫素等),增强其抵抗力和缩短其产程时间。
  2、对于助产过的一产母猪,尽量不要对其冲洗子宫(产后恶露不禁除外),要精心护理。在大量的生产实践中发现,清洗过子宫的母猪在断奶后的发情状态特别差,可能因为清洗子宫的药物打乱了母猪子宫内原有的微生物环境,导致在断奶发情后配准率偏低。产后十天内的产栏卫生和母猪趾蹄、后躯、乳房等要保持干净,十天以后卫生亦要保持。
  3、在炎热的夏季,母猪由于天气原因造成采食量严重下降,导致一产母猪的奶水不足,体况发育不好,要求在饲料中添加香味剂和多喂青绿饲料,青饲料(如:番薯叶、橡草、青菜等)可改善其适口性。或在夜间加喂一餐料,在夜间加料等于是增加母猪的饲喂次数,提高其采食量。
  4、一产母猪特别要注重其有效乳头与所带小猪数目相同,如果过多或过少带仔猪,可导致过度哺乳引起母猪体况下降或乳房萎缩,影响下几胎的带仔能力。
  5、加强一产母猪的人工乳房按摩,主要是用温湿毛巾擦洗乳房及腹部周边,保证其有效乳头的发育。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仔猪活动少,母猪不愿起身,仔猪只能吮吸母猪一侧乳头,容易造成母猪另一侧乳房萎缩和乳房炎的发生比例。
  6、断奶前饲养。一般哺乳期控制在23天,可根据膘情推行瘦的提前断,肥的滞后断。断奶当天不喂料,为断奶后在大栏饲养做好铺垫。
  三、断奶后大栏饲养环节
  1、保证栏舍的清洁度、通风顺畅与干爽度,降低因栏舍卫生原因导致母猪的食欲下降和生殖道感染而发情率低下。
  2、针对一产母猪断奶后掉膘特别快,应让一产母猪在断奶后第二天自由采食,料量保证在3.0公斤以上,在料中可添加一些能量药物、营养性药物、青绿饲料,并适当添加一些抗生素控制产后炎症的发生比例。在实际生产中,发情率、排卵好的母猪在采食量方面一般表现较好。
  3、断奶母猪要分强弱、大小分栏饲养,在栏舍宽裕的情况下,每栏母猪的数量、密度均可以减少,并在断奶后4天开始公猪试情,每天一次。 
  经过以上环节各措施的整改,该场一产母猪的断奶发情率明显高于前一段时间。一产母猪的断奶发情率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从后备猪引入到配种、怀孕舍饲养、产房饲养再到断奶后饲养等都非常重要,任何环节的失误均可能造成一产母猪在断奶后表现出不发情或超期不发情等问题,给猪场造成比较大的损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