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场饲养员与猪场管理的细节操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目前在北方地区饲养员的工资水平在五六百元左右,体能相对较差的劳动力担任了猪场的主要员工。本人走访了不少的猪场,发现不少猪场管理中的细节问题与饲养员的综合素质形成了比较尖锐的矛盾,并且很多猪场普遍存在着看似很小而又很大程度地降低养猪效益的细节问题。现以一300头基础母猪每周平均有12头母猪分娩的猪场为例作简单介绍。
  配种:断奶后的母猪被集中圈养,每天检查发情和配种。这一过程每天都在进行,对发情母猪的观察是否细致,尤其是发情不明显的母猪;对乳房炎的发生有没有及时的发现,对子宫有炎性分泌物排出的母猪有没有及时汇报,在配种操作过程当中对卫生操作是否严格等等。
  妊娠舍:对有发情表现的假孕猪(异常表现,饲养员不一定能看出是在发情)饲养员是否有心并汇报给技术厂长。在主管领导说明给料情况后,对个别过瘦的母猪在给料时是否留意多给一点,对个别过肥的母猪同样是否会少给一点料。或着说饲养员心疼猪吃不饱,只是一味的多给。在猪外阴有脓性分泌物流出 时,是否有给主管领导汇报的想法。
  产房:是否对刚转入的母猪外阴和奶区用消毒液进行细致的擦洗。产前准备每个猪场基本都做地很好,集约饲养后母猪的体质比较差 产程会长一点,饲养员是不是在没有耐心的时候,自己伸手从产道内甚至从子宫里把胎儿给“助产”出来,为生殖系统的炎症埋下祸根。产后母猪咬仔,产后母猪奶水少饲养员有没有及时汇报。产完后有没有保证每头乳猪都吃上初乳。现在大多数猪场产房的保温箱都采用了电热板,饲养员是否每天都检查电热板电源接头良好,电热板是否正常工作。一个饲养员曾这样对我说:“你说的不对,电热板没有什么大用处,你看这一窝生下来电热板就没用,小猪不一样长大了!”。另外对弱小的猪是否额外关心一下,让它多吃几口奶度过前几天的难关。对于吃完奶后没有及时回到保温箱在外受冻的小猪有没有去关心一下。
  保育舍:个别仔猪出现腹泻或其它异常情况有没有及时汇报给主管领导。自由采食槽里的料是否是悬空的,弱猪拦里的垫草是否该换了。
  育肥舍:卫生打扫是不是按技术厂长教给的程序去操作的,发现猪有异常表现是否及时汇报了,而不是等到猪不吃料了再汇报。
  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很简单的问题,只是在执行的时候被扭曲了。并且这里面的损失有许多老板是不能直接看到的。整天在圈舍里工作的饲养员比技术厂长更了解每一头猪的实际情况。关键是让饲养员把他所负责的猪当成是自己家的猪去关心和爱护,去认真细致地对待,把里面的细节做到位。饲养员的事情很烦琐,但是结合实际情况去认真细心地执行还是能够做到的 。
  现就本人走访各猪场常见饲养员简单归结如下。贫困:这些同志脾气大多温和,做事听话,上进心强,并且有回家后发猪财的欲望。“江湖游侠”:这些同志体力很好,精力旺盛,能做好很多事情。也经常出一些问题。年老未衰:这些同志大多单身,做事尽心、尽职、尽责,只要稍加调理便会融入猪群创造出应有的价值。外出逃债:这些同志做事低调,情绪相对低落,大多工作时间不长。离家出走:大多工作时间很短。头脑简单:体力好,脾气倔,不能胜任细致的工作。未老先衰:大多疾病缠身又贫困潦倒,很多事情都做不了。
  饲养员的选择非常重要,合理选择再培养得当,能帮助猪场降低很大的损失。技术厂长把饲养员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来帮助饲养员理顺工作程序,必要时亲自操作来帮助指导饲养员,让其在时间和工作能力所允许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工作。经过时间考验逐渐形成自己的猪场文化,使养猪生产操作起来得心应手。
  最后祝愿养猪业健康快速地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