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H9亚型禽流感、新城疫防御重点缺失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从2006年初到2007年初,多数蛋鸡集中养殖地区,又发生以高死亡率、不同程度产蛋率下降、败血症为主要症状特征的疾病,受前几年疫情的影响,养殖户普遍怀疑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因而极重视对H5亚型禽流感的预防,忽视了对“低致病性H9亚型禽流感”和“新城疫”的预防,以及对新城疫预防认识误区,导致了“低致病性H9亚型禽流感”“新城疫”的流行,加重了养殖户对当前疾病的错误认识。
  一、我们对发病地区进行调查,发现如下特点:
  1、流行特点和病理变化
  对疫情严重地区进行调查,各日龄的鸡均发病,其中以20~40、60~100、150~350日龄的发病较多,严重程度不一,传播较快,病程10~40天,高峰期产蛋下降严重,下降幅度为1%~80%,康复后产蛋率仅能恢复到原来的70%~90%,死亡率在5%~40%,雏鸡死淘严重,继发感染大肠杆菌或腹膜炎的大鸡死亡严重。
  共性症状:鸡感染初期,以呼吸道症状、减蛋为主;感染后期,发生“纽颈、点头、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黄绿色稀便,冠紫等败血症症状。
  病理变化:气管黏膜充血、出血;皮下、腹腔、心冠脂肪有出血点;腺胃出血不常见,共性病变主要集中在生殖系统:卵泡充血、出血、变形或变性,破裂形成卵黄性腹膜炎,输卵管内有白色胶冻样或干酪样物。
区别:新城疫对输卵管的侵害程度小;H9对输卵管的损伤程度较大,发病鸡输卵管出血、狭窄和白色分泌物较多;免疫鸡由新城疫引起的降蛋幅度相对H9较小,且下降速度相对较慢,若混感H9的,则较为严重;H9则在数日内可由90%以上降至30%以下,甚至绝产;在疾病康复后,两者恢复程度相差较大,由新城疫引起的产蛋下降,治疗及时正确,能够恢复原来的80~90%,而流感则不确定,要依输卵管的损伤程度来确定。
  2、抗体检测结果:采血检测发病前后鸡群的抗体水平,发现刚发病早期新城疫、H9亚型禽流感抗体水平低,大部分鸡只抗体水平在保护值以下,抗体滴度离散度>3,病情恢复后新城疫、H9亚型禽流感的抗体上升3~5个滴度,且高于免疫产生的抗体;H5亚型禽流感的抗体在发病前后没有明显变化。
  二、流行原因分析:
从上述流行特点、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结合抗体检测数据分析,所发生的疾病为“低致病性禽流感H9亚型”和“新城疫”混合感染,并且以混感居多。其原因如下:
1、造成“低致病性禽流感H9亚型”的原因是:
忽视H9的免疫:主要有三种心理和行为:一是只免H5亚型禽流感,认为免了H5N1,也就免了H9;二是认为H5比H9重要,免了H5不死鸡,而忽视了与产蛋和鸡体健康更为直接相关的H9;三是H9亚型免疫次数少,只在产蛋前免疫1~2次,而产蛋后怕影响产量就不再免疫,造成抗体水平低,保护力不够。
  另一方面原因是,相关部门对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高度重视并大力宣传,造成部分养殖户产生误解,认为H9的免疫不重要而忽视。此外,有些地区买不到禽流感H9单苗。
  2、造成新城疫流行的原因是:认识不足,对新城疫保护需要体液免疫+局部免疫还不够了解。很多养殖户不进行抗体监测或者抗体监测不及时;免疫方法不得当,虽然体液免疫较好,但局部粘膜抗体不高,即抵御新城疫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不牢固。
3、导致混感的原因:新城疫也是免疫抑制病的重要成员,做好新城疫的免疫,是预防流感的基础,导致其混感发生严重的主要问题是:
①因宣传导向问题,重视H5亚型流感而忽视了新城疫和H9亚型流感的预防,导致保护力弱而发病;
  ②重视新城疫,但采用措施不恰当,例如免疫剂量大、免疫间隔短、免疫配伍不合理等,导致新城疫、流感均未达到保护而致病。
  ③没有认识到油乳剂灭活苗与冻干苗的在预防新城疫的不同作用,误以为采用一种疫苗预防,就可对新城疫达到保护。在发病时,以为是流感或其它疾病,错失治疗时机,引起继发或混合感染。
  三、防控措施:
  免疫接种,仍然是在疫病流行阶段,降低疾病损失的主要手段,还要配合良好的饲养管理与营养,这里主要分析免疫方面:
  1、禽流感的预防,要提高对“H9亚型禽流感”的重视,对未用疫苗免疫、程序不合理或抗体水平较低的鸡群补充免疫。
  2、参考免疫程序:20日龄内用流感联苗首免;40~70日龄内进行二免;120~130日龄分别用单苗三免;以后每隔3~4个月分别用单苗免疫一次。
  3、对新城疫的预防,一定要重视局部粘膜抗体的作用,它是抵御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在抗感染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要与体液循环抗体一样引起高度重视。粘膜抗体主要靠活疫苗免疫产生,体液抗体主要靠灭活苗免疫产生,在鸡群免疫的重要阶段—育雏育成期与产蛋前期,要做到两种疫苗的联合使用。进入产蛋期后,也很有必要采用新城疫活疫苗和油苗联合免疫。
  参考免疫程序:5~7日龄用弱毒苗和油乳剂灭活苗首免;21~23日龄用弱毒苗二免;50~60日龄用弱毒苗和油乳剂灭活苗三免;110日龄用冻干苗和油乳剂灭活苗四免;140日龄加免一次新城疫灭活疫苗五免;200~210日龄进行新城疫活苗或同时结合油乳剂灭活苗进行六免;以后可每45~60天免疫一次新城疫冻干苗,或每90天免疫一次冻干苗和油乳剂灭活苗。
  免疫方法,前3周使用滴鼻、点眼;3周后使用气雾方法;饮水免疫效果较差,最好不采用;如果因为设备问题不能使用气雾免疫方法,可以用滴鼻、点眼方法取代。
因宣传导向问题,必须提高对预防新城疫的重视,才能提高对“H5、H9亚型禽流感”的预防效果。执行合理的新城疫与禽流感免疫程序,有条件的可依据抗体监测执行免疫程序,以及免疫完成后用检测抗体的方法及时确认免疫效果,使免疫落到实处,有效的预防新城疫与禽流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