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无乳少乳的八大原因及对策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母猪产后无乳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病会造成仔猪饥饿,营养不良,生长缓慢,同时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给猪场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先将母猪无乳少乳的原因及对策归纳如下,供参考:
  1、原因之一:品种:通常本地土猪要比杂交纯种猪产仔多,泌乳力强。泌乳能力与遗传有关,母本泌乳力较差的后代种母猪泌乳能力也差。
对策:选择产仔数多,泌乳多的杂交母猪留作种用,同时加强品种的改良和优化。

  2、原因之二:营养:分三个部分;(1)过肥—妊娠期间饲料能量水平过高使母猪过肥,乳腺中有大量脂肪侵入,抑制了乳腺细胞的发育,导致产后无乳少乳。(2)过瘦—妊娠期间特别是后期,饲料中的营养物质不足,特别是能量和蛋白质不足,致使母猪过瘦无乳少乳。(3)产后补饲早,料质量好、数量多,导致乳腺分泌过多,加之仔猪小,吮乳量有限,乳汁滞积而引发乳房炎。
  对策:妊娠母猪营养水平按照前低后高,泌乳期高或低妊娠的饲喂方法,同时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分娩前几天可逐渐减少饲喂量,分娩当日不喂饲料只供饮水,分娩后逐渐增加日饲喂量,让更多的饲料营养转为乳汁。哺乳阶段需水量大,要保证母猪能随时喝到足量清洁的水,这样才有正常的泌乳量。

  3、原因之三:胎次:第一胎母猪泌乳力低,以后逐渐上升,三四胎最高,以后逐渐下降,产仔数与泌乳力呈正相关,产仔多的泌乳力强。
  对策:怀孕后期可以按摩乳房,刺激乳腺发达,这样对提高母猪泌乳力有利,对泌乳力低的老龄母猪及时淘汰。

  4、原因之四:配种年龄:由于后备母猪配种过早,自身发育尚未成熟乳腺的发育也不完善,导致产后泌乳力降低。
  对策:初配年龄需根据品种来定,本地母猪为7月龄,体重70公斤。外来种猪杂交猪8~10月龄体重90公斤以上,体重达到成年猪体重的70%时开始配种。

  5、原因之五:疾病:引起产后厌食、少食。乳房红肿,阴道流出黄色粘液,体温升高等产后感染的疾病都会导致泌乳机能发生紊乱致使母猪无乳少乳。
  对策:加强针对性疾病预防工作,为防止各种产后感染(子宫炎,乳房炎)的发生,产后可注射长效抗生素。

  6、原因之六:内分泌:产后细菌感染,细菌分泌的毒素抑制催乳素的分泌或本身分泌紊乱引起少乳无乳。
  对策:使用长效抗生素防止产后感染,对少乳者用催乳灵或肌注催产素。

  7、原因之七:乳头外伤,乳房炎:产前产后,乳头消毒不严,环境病原菌污染乳头(链球菌,大肠杆菌)如果环境温度适宜,就可能迅速繁殖而使乳腺发炎,导致乳管不通,有些品种猪脊背陷的很或老经产母猪腹部松弛下垂,乳头触地摩擦而感染,母猪产床有毛刺,会划破母猪乳房,造成外伤型乳房炎。仔猪抢咬造成乳头或乳腺损伤,个别小猪牙齿长的不正过长过尖,或剪齿不齐,咬疼母猪乳头,造成母猪拒绝哺乳或外伤感染。有的母猪乳房发育很好,可能因乳头孔(每个乳头有2~3个乳头孔)被堵塞而吸不出乳来。
对策:加强和改善饲养管理条件,保持母猪躺卧处无粪便。特别注意母猪产前产后乳头清洗和消毒工作,保持乳房和乳头清洁,避免受细菌、寄生虫的侵袭,减少乳房炎的发生。圈栏应平坦,产床去掉凸出物,防止刮伤碰伤乳头,最好使用光滑又防滑的网床。产后乳猪吃奶前要给犬齿剪牙,防止仔猪吃奶划破乳头,引起细菌感染。

  8、原因八:环境因素:分娩舍噪音大,粗暴对待母猪,饲料突然改变,泌乳期受惊吓和不良刺激,这些都会影响母猪泌乳水平。炎热夏季和寒冷的冬季,母猪泌乳也会降低。
对策;加强产房的卫生管理,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分娩环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