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培育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一、仔猪死亡原因:
  仔猪从出生到断奶前后,常要死亡10%~25%左右,造成很大经济损失。一般死亡占24%,其他死亡占76%。7日龄以前占死亡的50%。8~15日龄占死亡的20%以上。可见,仔猪死亡,早期多,后期少,管理不善死亡多,病死少。
  死亡原因:
  1.  出生即死亡:
  ① 脐带早断流血过多;
  ②  脐带缠颈;
  ③  在产道里呼吸缺氧致死;
  ④  分娩时间过长;
  ⑤ 近亲;
  ⑥ 母猪患乙脑,细小病毒,猪瘟,伪狂犬病,蓝耳病等繁殖障碍症,孕期病和外伤是导致死胎、弱胎等仔猪早死的重要原因。
  2.     仔猪能量代谢失调死亡:
  ①     低血糖:仔猪生后1~2天,颤抖、萎靡、不吃奶,遇惊尖叫,昏迷,在1~2天后死亡。
  ② 血液中高浓度乳酸。
  ③  甲状腺机能亢进。
   3. 仔猪下痢:多见于20日龄之前,是仔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① 母猪乳汁不正常:
  a.  奶水不足或品质差:对母猪贫乏饲养(质量差,喂量不足),造成奶水不足,仔猪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有资料证明,泌乳力强的母猪所带仔猪很少下痢,成活率高,断奶重大,反之亦然。
  b. 乳汁过浓:含脂肪量高,食后不易消化,也引起下痢,多因母猪饲料营养过浓或缺乏维生素,矿物质所致。
  c.  乳汁突变:母猪饲料突变,造成乳汁变化,大部分仔猪随即下痢。
  ②  贫血性下痢:
  母猪奶中缺铁等微量元素,造成仔猪食欲减退,生长停滞,出现异嗜,被毛蓬乱,皮肤、粘膜苍白,严重者下痢而死。
  防止:补铁(牧血素);喂红粘土;0.25%硫酸亚铁+0.1%硫酸铜混合液,喂奶时滴于乳头上。
  ③ 天气骤变、圈舍潮湿、天气阴凉、雨后潮湿,卫生不良。
  ④ 场内有传染性下痢病史:忽略了必要的消毒措施,使致病菌长期存在猪场内,如条件恶化,随即侵袭仔猪,导致黄白痢等下痢发生。
  ⑤ 补料不适:多见于15~20日龄,病程短、恢复快,影响不大。
  4.仔猪水肿病:溶血性大肠杆菌所至,碘缺乏也会引起;低血蛋白。改善日粮蛋白质水平,有时也有效。
  5.断奶应激综合症。
  二、提高仔猪出生重的措施:
  1. 选好种母猪:“母大仔肥”。从母猪体大体长、产子多、体重大的窝中,选择大的、发育好的、乳头多的,体形好的仔猪留种。
  ① 乳头6对以上;
  ② 乳头间有一定间隔,排列整齐;
  ③ 无副乳头、凹乳头和发育不良等遗传缺陷;
  ④ 从二胎以上母猪所产仔猪中选种,可看其产仔性能、泌乳力、哺乳能力;
  ⑤   母性好、会带仔、带好仔、断奶后复膘快;
  ⑥  春季留种好。
  2.加强怀孕母猪的饲养管理:营养完善,体况不肥不瘦。
  3.杂交繁育:生产实践证明,不同品种和品系间杂交,可提高仔猪出生重和生活力,产仔数也增加,一般出生重可增加5%,产仔数多1~2头,断奶成活多20%左右,断奶窝重提高20%左右,断奶后增重可提高13%~20%,饲料报酬可提高10%~13%。
  4.加强出生仔猪的护理:
  ① 母猪产前20~40天,注K88、K99、987P,可预防仔猪黄百痢。
  ② 做好仔猪接产准备工作,正确接产、值班、定奶(人工辅助吃奶)。
  ③ 仔猪哺乳次数和放奶时间,吃足初奶。
  ④ 补铁、剪牙、剪尾。
  ⑤    设护仔栏、保温箱,保证仔猪适宜温度。
  ⑥    栏舍干燥卫生。
  ⑦    注意仔猪寄养、并窝。
  固定乳头失败的原因:
  ①   操作失误、多次吃错乳头。
  ②   不加巩固及放弃人为干预。
  ③   母猪将乳房或乳头压于腹下。
  ④   有剩余乳头,仔猪移换吃奶。
  ⑤   母猪护仔,不许饲养员接近,操作不便。
  ⑥   夜间照明不好,看不见。
  药物预防下痢:有报道,生后12小时每头口服庆大霉素0.7~0.8万单位或链霉素2万单位或土霉素2万单位,3小时一次,连喂3次,可防黄痢。可按照“免疫程序”、“防病用药程序”及时免疫注射和用药预防。
  三、提高母猪泌乳力的措施:
  1.   做好母猪怀孕期和产前产后的饲养管理:怀孕期前低后高,对怀孕期和泌乳期而言,低妊娠,高泌乳。产前3~5天减料,产仔当天不喂料,产后8~10小时喂0.5公斤,以后每天以1公斤速度增加至极量。加大泌乳期采食量是提高泌乳力的关键措施。
  2.    适当增喂青绿多汁饲料,由少到多,夜间增加一次更好。
  3.    补喂动物性饲料,有报道,在母猪日粮中添加鱼粉,开始0.15公斤到28日龄逐渐增加到0.5公斤,可提高仔猪断奶窝重26.3%。
  4.  促母猪下奶:母猪产后无奶或少奶,精心护理,加强饲养,如不凑效则采取寄养办法,分批喂奶或喂人工奶,或对母猪喂催奶药。
  5.   分娩前按摩乳房,可提高泌乳力,母猪从产前15天开始不定期按摩乳房,产后1~2天内用35~40℃温水敷乳房,可提高断奶重5%~15%。
  6. 中药催奶方:王不留行24g井三菱18g炒麦芽30g大木通18g六神曲24g赤芍6g杜红花18g,加水煮服,每日一剂,分2次给予,连用2~3天即可凑效。
  四、提高断奶重的措施:
  ㈠、抓好三食:乳食、开食、旺食,过好三关:出生、补料、断奶关。出生早吃奶(乳食),7天就诱食,10~15日龄开食,20日龄旺食。提早开食,到20日龄能吃得很好,可弥补奶水的营养不足。又可锻炼胃肠,提高对饲料的消化能力,防止下痢。
  1、开食:5~7天诱食,仔猪10日龄开始出牙,牙龈发痒,是训练吃料的好时机。7日龄训食,到28日龄采料总量达0.5公斤,单头重不小于5公斤时即可断奶。
  2、训练开食的方法:
  ①  饲料要有良好的适口性,易消化性。
  ②   适当补喂青绿多汁饲料。
  ③  利用仔猪的争食性,提高仔猪采食量。
  ④   强迫补料:抹嘴;关在补料栏内,控制哺乳时间,在吃奶前补料;但关闭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影响母猪正常泌乳。
  3、加强旺食期的饲养:
  20日龄出现旺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   饲料营养丰富,注意氨基酸平衡,如在饲料中添加乳清粉、血浆蛋白粉、酸化剂、高铜、高锌、乳香剂、甜味剂、膨化大豆、优质鱼粉、油等优质原料。营养丰富、抗病、促长、适口性好,是哺乳仔猪的优质开口料。
  ②  喂颗粒料。
  ③ 补料次数:少喂勤添,日喂5~6次,夜间一次。或自由采食,引水器自由饮水。
  ㈡、断奶:
  ①断奶仔猪单头体重不低于5公斤。
  ②哺乳期间采料量不低于0.5公斤。
  ③两维持:
  维持原圈饲养一周;
  维持原饲料饲喂(乳猪料)1~2周。
  ④  三过渡:
  饲料过渡,从乳猪料向仔猪料过渡。
  饲喂方法过渡,从日喂5~6次向日喂2~3次过渡。
  饲养管理(环境)过渡。
  ⑤断奶后,训练吃、睡、排三点定位。
   ㈢、温度:
  ①   出生1~3天,33~35℃。
  ②  7天时31~33℃
  ③  以后每周降3℃至20℃。
  ㈣、加强疾病防治,饲喂配合饲料,供应卫生清洁的饮水,环境干燥卫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