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饲养管理的几点注意事项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随着肉鸡育种的遗传进展和我国广大肉鸡饲养者饲养技术的不断提高,肉鸡饲养越来越成为广大农民发家致福的重要手段。如何在现有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有效提高肉鸡的综合经济效益,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结合这几年饲养艾维茵、艾拔益加等肉鸡的饲养经验,总结出几点与广大同行共同探讨。
  (一)鸡舍和设备准备 根据鸡舍和接鸡苗的日期,合理安排冲洗、清理、消毒、空舍的准备工作,一般情况下我们采用每销售一批肉鸡后间隔至少20-30天,再进下一批肉鸡,以保证鸡舍的准备和足够的空舍时间。在如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1.上一批商品鸡出栏后,要尽快安排鸡舍清理和消毒,保证足够的空舍时间。
  2.垫料要干净和干燥,厚度5~8厘米,整理平整。同时要进行消毒(福尔马林30ml+高锰酸钾15ml+水15ml密封薰蒸消毒或5%福尔马林喷洒消毒)。
  3.最好同一鸡舍就养同一批鸡。
  4.有足够的喂料空间(不少于5厘米)和饮水位置,以及适宜的高度。
  5.至少提前24小时升温使地面垫料的温度在32~35℃。
  6.无论是垫料平养还是网上平养,均应提倡全进全出制。
  7.一般条件下,饲养密度以最终每平方米8-10只为好,冬季饲养密度可适当加大至10-12只/平方米,育雏开始可每平方米35-40只。建议7日龄、14日龄、21日、35日龄分别扩群1次,注意温度变化,减少应激。
  (二)雏鸡的环境控制
  1.温度:因为雏鸡的热调节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需要提供一些供热系统来为小鸡加热。在人工育雏中常用的方法有:热辐射(红外线)式保温伞式育雏和热风炉或煤炉加温式育雏。应特别注意雏鸡的行为与舍内温度是否适宜的关系(雏鸡在育雏伞下均匀分布、采食饮水正常、行动活跃、叫声清脆说明局域育雏温度合适)。
  备注:温度指环境相对湿度为60%~70%时的温度,该湿度感觉为略微潮湿。
  2.光照:现在有许多光照程序都称是最科学的,我们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光照程序。如果您的肉鸡是饲养49天(体重3千克)以上,建议您采用限光程序,因为生长期适当限光有利于鸡群在黑暗中发育内脏器官防止后期死淘(猝死)过高。如果饲养42天左右或35~36天的肉鸡宜采用间歇式光照或23小时光照、1小时黑暗方式。
  说明:光照时间单位:小时,20lux相当于每平方米3.3瓦、10lux相当于每平方米1.7瓦。①光照间歇方式为5小时光照、1小时黑暗。②光照间歇方式为3小时光照、2小时黑暗。
  3.湿度:前期1~2周保持相对高湿度,3周龄至出栏应保持相对低湿度,其参考标准是:1~2周,相对湿度可控制在70%~65%,以后控制在55%~60%,最低不低于40%。
  4.通风换气:持续高浓度的有害气体(如氨气、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粉尘等)能导致鸡只贫血,体质变弱,生产性能和抗病力下降,而且容易诱发呼吸道病和腹水症,给肉鸡生产带来巨大损失。通风换气的要求和人对氨气的感官指示:(1)通风换气要求:肉仔鸡整个饲养周期内都需要良好的通风,特别是饲养后期通风换气特别重要。1~3周龄以保温为主,适当通风换气,氨气浓度小、无烟雾粉尘。通风时尽量用升降隔离塑料膜解决,如仍不能解决时,应开鸡舍门窗通风。4周龄至出栏以通风换取气为主,保持适宜的温度、氨气味小。成鸡每小时换气量为20~30立方米/只。(2)人对氨气的感官指示:(5~10)×10-6可嗅出氨气味;(10~20)×10-6较轻微刺激眼睛鼻孔;(20~30)×10-6较强刺激眼睛和鼻孔。简单地说:即人到鸡舍时嗅不到氨味、臭味和其他刺鼻气味即为通风良好。(3)控制办法:育雏头3天育雏室封闭,以后可打开顶部通气孔。夏、秋季根据外界气温适当打开门窗但要防止冷空气直接吹到雏鸡身上;寒冷季节通风前先提高舍温2~3℃,利用中午、下午外界气温高适当打开向阳的窗子,进行通风换气;炎热季节可用排风扇或电风扇等设备辅助通风换气。(4)注意事项:要严防煤气中毒;随着肉鸡体重逐步增加,换气量也应随之加大;在温度保证的前提下应尽量加大通风量;严防贼风侵袭。
  (三)饮水管理 必须保证不为大肠杆菌和其他病原微生物污染。第1周饮用和室温相同的温开水,以后改用深井水或自来水。前3天在饮水中适当添加2.5%~5%葡萄糖、红糖及肉鸡用多维;雏鸡进入育雏室后须饮水3~4小时后开始第1次喂料;饮水器应摆放均匀、高度适中,每天清洗消毒1~2次,贮水缸、桶等贮水时间不能超过3天;尽量记录每天饮水量,如果饮水量异常则往往是饲养管理有异常或者鸡群有疾病的先兆。
  (四)饲料的选择 饲料成本在整个肉鸡成本中占到70%左右,选择何种饲料直接关系到肉鸡饲养的经济效益。问题的核心就是用哪种饲料每千克鸡肉的成本最低,具体用哪一种饲料您可以做一些对比试验。根据国内目前的情况,可以采用信誉较好的中型或大型饲料场生产的价格适中的肉鸡专用全价颗粒饲料。
  (五)生长期到出栏时的管理 生长期到出栏期间饲养的核心是在合理的饲料消耗下,生产出最多的符合产品要求的鸡肉。这个时期的管理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要适当控制体重增长,减少后期鸡只由于生长过速而引起的死淘。对于出栏体重较大的肉鸡,(如:体重大于2.5千克)应适当降低生长早期体重(主要指15~21日龄体重控制)来达到预期生产性能。常用的方法是直接控制采食量、限制光照时间来控制采食量。但对于出栏体重(2千克左右)较小的肉鸡,可以不用限制生长速度或轻微限制即可。肉鸡在出栏前10~15天,一般不再采用体重控制方法。7~21日龄采用减少光照时间来控制增重的方法特别有效。
  (六)免疫注意事项 肉鸡免疫方式往往被忽视,在后期很容易发生疾病。因此建议可以点眼、滴鼻、喷雾和饮水免疫方式的活苗,在前期最好采用点眼、滴鼻,后期如果有条件也采用点眼、滴鼻。最好不要用喷雾免疫方式。免疫当天及后一天,饮水中加电解多维;免疫前中后三天最好不要带鸡消毒和饮水消毒。
当然肉鸡饲养管理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只要认真落实相关饲养管理措施,结合自身特点和各肉鸡场的饲养管理手册,就一定能够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冀凤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京德宝…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