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母猪乏情原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养管理 >> 正文

      瘦肉型良种后备母猪初情期(第一次发情)为160-200日龄,超过210日龄或体重超过120 kg的后备母猪不发情者为乏情。

1、引起后备母猪乏情的原因

(1)选种失误:缺乏科学的选种标准,特别是后备母猪紧张时,往往是母即留,使不具备种用价值的猪也当后备母猪留作种用。

(2) 卵巢发育不良 :长期患慢性呼吸系统病、慢性消化系统病或寄生虫病的小母猪,其卵巢发育不全,卵泡发育不良使激素分泌不足,影响发情。

(3)营养/管理不当 :a.饲料营养问题:后备母猪饲料营养水平过低或过高,喂料过少或过多,造成母猪体况过瘦或过肥,均会影响其性成熟。有些后备母猪体况虽然正常,但在饲养过程中,长期使用维生素A、E、B1、叶酸和生物素含量较低的育肥猪料,使性腺发育受到抑制,性成熟延迟。b.群体大小问题:后备母猪每圈最好饲养4-6头,一圈单头饲养和饲养密度过大、频繁咬架均可导致初情期延迟。

(4)公猪刺激不足:母猪的初情期早晚除由遗传因素决定外,还与后备母猪开始接触公猪的时间有关系。有实验证明,当小母猪达160-180日龄时,用性成熟的公猪进行直接刺激,可使初情期提前约30天。同时证明,公猪与母猪每天接触1-2小时产生的刺激效果与公猪和母猪持续接触产生的效果一样,用不同公猪多次刺激比用同一头公猪多次刺激效果好。

(5)母猪安静发情:极少数后备母猪已经达到性成熟年龄,其卵巢活动和卵泡发育也正常,却迟迟不表现发情症状或在公猪存在时不表现静立反射。这种现象叫安静发情或微弱发情。 这种情况品种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国外引进猪种和培育猪种尤其是后备母猪,其发情表现不如土种猪明显。但采取相应措施后,母猪可以受孕。

(6)饲料原料霉变:对母猪正常发情影响最大的是玉米霉菌毒素,尤其是玉米赤霉烯酮,此种毒素分子结构与雌激素相似。母猪摄入含有这种毒素的饲料后,其正常的内分泌功能将被打乱,导致发情不正常或排卵抑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